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血液内科见习生 张金明

张金明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08:18 点击次数:

到了周一,医学生们又开始了忙碌的见习生活,今天我们小组见习的科室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血液内科。

早上8点,我们便到了血液科等候。等到8点半交班结束,带教老师便把我们叫到了会议室,开始了今天的见习。

我们在血液科的会议室里,通过PPT进行PBL病例讨论,与带教老师共同研究了多发性骨髓瘤MM与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带教老师很详细地给我们阐述了这两个疾病在临床上的特点,我们发现临床上的东西和课本上的知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医学果然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啊。探讨完病例,老师带我们去病房里看病人,练习问诊技巧。我们找到了一个住院的大伯,在问诊中得知他是因为敲钉子的时候胸部剧烈疼痛来医院就诊的,这引起了我的警觉,于是我通过病史采集,进一步问他疼痛之外的其他症状,以及住院期间进行了哪些检查。我发现这位大伯还有牙龈出血、发热、M蛋白升高的表现,这与MM的临床表现很相似。观察结束后,老师给出了答案——果然是多发性骨髓瘤!自己能够把课本的知识运用到临床上来,我切实感觉到知识不再是枯燥死板的了。

接着,我们又看了几个过敏性紫癜、急性白血病和贫血的患者,并且给他们做了查体。查体期间,患者和家属们都很配合,并没有因为我们是见习的医学生而排斥我们,反而是对医生以及医学生很尊重,山大二院的医患关系十分和谐。

今天的血液科见习在看完腰穿后就结束了,但是我知道我们在血液系统方面的学习还远未结束。通过在血液内科的见习,我学到了很多曾经熟悉但又陌生的疾病。比如白血病,熟悉是因为各类影视苦情剧中经常出现主人公罹患白血病的情节,但是我却对它很陌生,不知道它的临床表现、患者的症状、治疗手段……最重要的是,通过临床上的见习,让我觉得课本上的知识原来也不是那么枯燥乏味。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