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刘晨

刘晨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2日 10:29 点击次数:

2016年,在趵突泉校区一个志愿者活动中,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未作多想,只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直至2019年7月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我知道真正需要我的时候到了。和父母沟通后,我们达成“同意捐献”的一致意见。2019年8月中旬,我收到加急通知,随后在同一天于省立医院完成了高分辨检查及体检。之后,我很长时间没有收到任何消息,焦急、担心逐渐占据了我的思绪:难道是我高分辨没通过、体检不合格?我主动给红会打去了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一切都很好,让我耐心等待方案,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9月底,我终于接到10月16日采集的方案。

2019年10月11日办理入院,12日开始每天两针的动员剂,其实自己内心也是忐忑的,因为之前听说过打动员剂之后会有明显的不适,全身都会痛,还有感冒的症状。事实上对我而言,五天动员剂没有那么难熬:第一天出汗很多,一整天都在出汗还伴有双膝的轻微酸痛;第二天比较明显,双膝疼痛,腰背酸痛,症状逐渐出现,不过好在疼痛并不是很严重,在冲热水澡后有明显缓解;第三、四天,本以为会很严重些,却没有第二天那样重了,反而轻了许多,就十分开心,原来没有网上了解到的那样难受。

2019年10月16日中午,上机,采集开始,躺在床上,左右肘正中各自被扎一针,然后血液就开始从体内开始流出,过机器、筛造血干细胞、回输体内……一切都在顺利地进行,但是不适也随之而来——脸部、双手、双脚甚至双臂逐渐开始发麻,钙剂喝了一瓶又一瓶,在逐步减轻我的不适。父母的陪伴让我感到踏实;各级领导对我进行慰问,让我感到十分荣幸;我的导师靖老师一直守在我身边,让我更有安全感。这么多人来看我,我真得很激动、很兴奋,还有一丝紧张。

采集过程中,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带来了受捐者的感谢信,当念到“我们全家都要近乎放弃了,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当中,是大哥哥你的出现,带给了我以及全家人一丝光明及希望”时,我的内心就在想,“妹妹,我不能给你带去了希望,然后又让你希望破灭。我要让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社会的善意,我不能让你的生命只是14岁,未来很长,生活很好,你还需要慢慢去感受去体会。”

采集后的几天还是偶有一些不适的,腰背部、膝盖的酸痛,比平时会容易累一些,其他都是很不错的,和之前没差别。五天后,我就正常回学校上课了,两周后我回到医院继续我的规培实习。这些天体力在逐渐地回来,身体在不断地变好,应该过不了多久,就能完全恢复了。

时间来到了11月2号,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和红十字会举办“红十字爱心相髓——谢谢您,捐献者”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9000例宣传推广活动,邀请我来到了山东电视台。在活动现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福龙和山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孙继业为我颁授奖杯和奖牌。第一次登上舞台,我还是很紧张的,尤其还有来自各地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但看到很多同我一样身份的人——来自不同地市的捐献者,他们的陪伴逐渐平复了我内心的焦虑。在这个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王帅最长的一封信、孙宇最快的捐献速度、山东妈妈张翠云与供者家庭的相认都让人感动;所有捐献者的倡议让我更加明白宣传的意义:我个人的捐献最多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但是如果我的宣传能让更多人加入库中,那就意味着有更多人拥有了希望,这将救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些天,许多人问我,作为全国第9000例成功捐献者有什么感想。其实我感觉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数字,我和前面8999名捐献志愿者是一样的,我们的初心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他/她,希望他们能够在病痛中好转起来。而且,如果没有过去这么多捐献者的存在,我不会凭空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数字。所以我还应该感谢这些哥哥姐姐们,感谢你们使“9000小弟”显得有些不一样。期间,经常听到有人称呼我英雄,其实我感觉自己很普通,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一件事。如果我这样平凡普通的人都是英雄,那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最后希望我的小妹妹能够身体康复、快乐成长,希望大家能更多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给更多人带去希望,给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