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 付宝琦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0:25 点击次数:

今年的十月有太多令人难忘的记忆。十月第一天,是伟大祖国母亲七十华诞,举国同庆。十月十五日,是山大118岁生日,全校欢腾……在这个充满美好和希望的季节,一份来自学校的礼物,轻轻敲开了每个学子的心门。

最近几日,对于我们文科生而言,是一年一度的“购书狂欢节”,几大电商平台陆续推出了图书优惠活动,从28日到今天,我和室友已经陆续把购物车里上千元的存书清理干净,室友还换了全新的电脑。而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不再高呼“剁手”,一切都因为学校那份特别的礼物,它所带来的美好,几乎贯穿了整个十月。

清晰记得10月18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尚未开始,大家刚刚坐定,手机便不约而同地震动了两声。像是久旱的大地迎来一场甘霖又或者口渴的旅人遥见一泓清泉,黑暗里不知是谁最先说的一句“发补助了”,瞬间点燃了所有期待的心,整个影厅热闹起来。虽然看不清脸上的表情,但从那些刻意压低的交谈声中依然可以捕捉到每个人内心的喜悦。

其实在10月8日,学校就已经发出了《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而那天的朋友圈,也被这条通知刷屏,所有的评论大致分为三类:在校的同学是“甜”,鲜花、掌声、笑脸几乎充斥着所有在校研究生的社交软件;离开学校的同学则不免有点“酸”,诸如“羡慕”“我酸了”“一毕业就涨钱”“组团回山大读博”的评论铺天盖地,当然这“酸”的背后饱含着校友们对学校的深情和祝福;此外还有兄弟高校同学的留言,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身在山大的幸福:“别人的学校!”“厉害了山大!”“你们的助学金碾压百分之九十的双一流高校!”

想想自己何其幸运,硕士毕业后能够继续留在山大读博,博士生涯伊始又适逢学校助学金改革,博士生的助学金从过去的每年28000元到现在的每年46000元,而且不再区分津贴顺序。可以想象,如此重要的变革,学校要下多大的决心,又将掀起怎样的波澜。虽然辅导员老师轻描淡写地说:“大家是赶上好时候了。”但于我们而言,助学金的大幅提高不止是一个数字的变动,它意味着学习和科研不必再受资金的掣肘。这个秋日,学校为每一位学子亲手缝制了一件温暖的棉衣,作为您的儿女,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谢谢您的关怀与呵护!

犹记得开学典礼上,樊校长寄语我们“立志做新时代的研究者”的殷切期望。“确立学术强国之志,涵养学术强国之德,练就学术强国之才”,我们一定牢记郭书记、樊校长的嘱托,以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回报祖国、回报山大。

十月,所有的感恩、欢笑、志向、决心交织在一起,汇成一束献给山大的鲜花。山大,在十月行将结束的时刻,我要向您深情告白:硕士爱了你三年,博士再爱你四年,然后是1314!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付宝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