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师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 韩若冰

韩若冰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11:13 点击次数:

假期过后第一天的《文化消费心理研究》课堂上,结合我国文化消费的发展,我跟学生一起回顾了我们国家这70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发展历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深深感受到,无论是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思想政治、伦理道德教育,还是社会责任、使命担当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最为有效的方式方法是实现由单纯的“思政课程”向全面“课程思政”的转变。只有将大学中的每一门教材、每一堂课、每一个场所都变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才能实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使学生能够及时应对时代发展与复杂社会环境的挑战;才能发挥教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践行中的榜样示范作用。也只有如此,才能使教师把我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摆在大学生教育的突出位置,最终实现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之目的。

这也让我想起了9月29日,我作为青年教师参加了我们学院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通过这次学习研讨,我深刻感受到从党中央到学校党委,从学院党委到每一位任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定决心,也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人民教师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学院党委也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是当前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要求。“课程思政”建设不仅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教师自我检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成为“四有”好老师的重要途径。为此,历史文化学院推荐了十几位教师参加学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最终全部获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一等奖与二等奖。

在这次主题教育研讨中,刘军书记、方辉院长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并表示,历史文化学院步入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行列,不仅体现了学校党委的信任与支持,而且对学院党委、老师以及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院上下必须“领导带动、教师联动、学工推动、学生主动”,才能促成全院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实现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这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高的理想追求激发自己,以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态度去要求自己,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地磨练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一流学科工作中去,投入到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地的实践中去,进而实现青年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责任。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青年教师 韩若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