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中华医学会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发言者 邵娜

邵娜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4日 10:00 点击次数:

九月,不经意间,枫叶已经勾勒出金黄色的棱角,火热的济南也有了秋天的味道。这是师弟师妹们带着憧憬与希望入学的日子,但对于大多数的老科研汪们,不管昨天的实验结果有多失败,第二天还是会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实验室的各个角落里。因为,“没有谁的路是一帆风顺的”,这是我一周前参加完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届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最大的感受。

虽然身为山东人,却是我第一次来青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质的本专业领域盛会,更是我读研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在会上分享我的科研进展,几分欢喜,几分忐忑,又几分期待。

作为神经科学领域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涵盖内容广泛、共设置了脑血管病等18个亚专业学术专场,有些亚专业方向如脑血管病、痴呆与认知障碍等甚至设置了两个分会场,足以说明目前在神经科学的地位和人们关注的方向。每个会场的会议内容分为专题发言和论文交流部分,有对本研究领域现状的综述,也有针对某一研究问题的深入研究结果的分析汇报,内容丰富,感慨有如此多的团队在医学发展的背后默默付出着,科研,在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本次会议的精彩之处还在于设置了“专家面对面”环节(都是教科书扉页上出现的专家啊!激动!),来自全国各家医院单位提供了8个疑难病例进行了细致汇报,期间由专家们进行病例点评,由点入面,从病例到人文,快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但会场依旧坐满了来听会的老师们,有的老师怀里还抱着熟睡的孩子。会议间隙我也有幸见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老师—王拥军教授,本科期间无意间翻到王拥军老师写的自传式的《脑海深处》一书,到后来选择了神经病学,像是一场冥冥之中的注定,有幸与他交流,谦逊而亲切,有种“读者见面会”的既视感。

会议的第二天,在睡眠障碍会场上,我终于紧张的分享了我的课题内容进展,虽然从接到会议论文录用通知开始,我的导师唐吉友教授已经指导我反复修改和练习了很多次,但是在讲之前1小时还是在修改PPT,紧张到声音颤抖。短暂而漫长的10分钟,从课题背景到课题展望,更多的是对自己过去一年科研工作的总结,从对自己结果的怀疑到自己为台下的同行讲解,这次会议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相信自己。也很荣幸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论文。

终身学习,永不止步。在会议上,看到了很多年过花甲,头发花白的前辈也积极参与到会中,其中有一位教授虽然已经80多岁,却仍精神抖擞的主持会议,逻辑清晰,让人心生敬意,也看到了很多专家教授们讨论病例到深夜,台下的老师们兴致盎然,发表见解,更看到了刚刚步入医学大门的我们,无论是科研,还是临床,肩上的这份责任与担当。也许前行的路坎坷泥泞,但不忘初心,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身为医学生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邵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