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顶岗实践人员 李丹

李丹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3日 09:44 点击次数:

不知不觉之间,来辛辛那提已经一个多月了。从一开始对周边环境充满忐忑,到现在每天自主校车上下班,轻松游走于不同校区的教学楼,得益于我的接待部门University Honors Program每一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上班第一天,迎接我的是一个全体人员的欢迎早餐会,每个人脸上真诚的笑容,瞬间融化了我心中的不安和紧张。他们为我准备了独立的办公室和小礼物,每位成员还安排了单独的时间给我详细介绍各自的工作,并且帮助我解决从电脑网络、校园卡办理到生活杂事的各种问题,让我毫无负担地在短时间内学习和了解了整个部门的运作。积极而务实,他们是我见过最好的团队!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忱,团队沟通零障碍,彼此互助友爱,工作上各司其职又互相照看。他们给我传递的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多的是对高等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委身的精神。

欢迎早餐会

在我实践的8周时间里,主管为了让我学有所获,每天的工作行程都非常充实:包括和不同学院、机构的教职工见面,了解不同学院和机构的工作概况;旁听不同学科的课程和讲座,了解课程教学的开展情况;参与新生迎新工作;参加学校师资培训的工作坊、招生拓展宣讲会、国际交流政策研讨会等各种会议。还会根据我的反馈和感兴趣的部分在outlook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每一天都充满了兴奋和期待。

辛辛那提大学在露营基地举行的新生欢迎会

今天,我有幸参与了医学院的一个别开生面的会议——Medical Science Committee Conference。这个会议每季度一次,主要讨论学院、项目目前遇到的挑战、如何做出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管理。之所以特别,首先体现在委员会的成员上:资深教师、年轻教师、研究生、助教、实验室管理员。他们希望从不同层面、不同级别的员工和学生身上得到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的信息反馈,这将大大有助于项目日趋完善。其次会议模式也十分生动。会议主要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随后进行小组结论分享,交换小组讨论别的组的方案,对所有问题进行细化和优化。委员会主席只是起开场和总结的穿插引导工作。他认为这也是一个培训年轻教师的过程,通过分享问题和错误的经验,引导深层次的思考,帮助年轻老师的成长;学生也能了解学校考虑的因素和改进的方向。这次会议对目前项目内部存在的问题(学院可以把控的):如学生反馈课程设置太难,得到A的比率较低,影响参加某些全校的奖学金评选,老师教学压力较大等;项目遇到的挑战(学院不能把控的):如扩招带来的资源不足问题,包括预算、师资、教室、实验室不足;其他对项目有益的外在机遇:如学生交流项目,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善办法。这种多元化、开放式的会议讨论方式,每个与会者都必须认真思考和提出建议,加上各自文化、专业背景、工作内容的差异,经常会碰撞出很多新的火花,十分值得借鉴和学习。

特别感谢学校提供这次宝贵的顶岗实践机会,让我能尝试挑战全英文环境的留学工作生活,和学生一样每天带饭、坐校车、听课、讨论,和同事一起接触和参与各项工作,比起理论培训有更加真实贴切的文化感受。期待能不负所期,学习辛辛那提大学开放和创新的管理模式、健康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获得语言、工作能力、思维方式的全面提升,回国后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参与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    作者:工作人员 李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