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爱你的365天征文 基础医学院工作人员 王姿颖

王姿颖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09:43 点击次数:

计算着国内的时间,现在是10月1日的子时,激动人心的时刻已经到来。虽然身在大洋彼岸,现在还是“昨天”,我的心早已“沸腾”,与祖国母亲同步了。每年的10月1日,都是万众瞩目、举国欢腾的日子,于我更是有不同的意义,因为,我与祖国共庆生。

45年前的今天,在伟大祖国25岁华诞的傍晚,我在胶东一个普通的小渔村呱呱坠地,正值在北京工作的爷爷回家探亲,感怀于国庆节燃放礼花的璀璨,给我取了个乳名“礼花”。45年后的今天,知道我乳名的长辈已屈指可数;45年后的今天,祖国的发展举世瞩目,欢度国庆早已不仅是燃放礼花了。

我有幸与伟大祖国共庆生,今年别有一番感受。一个月前,我步入了加拿大的土地,同学校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修班的同学一道进行教学法研修,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回顾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有几点感受颇深,课余灯下,聊以记之。

一是民族自豪感源于自信和底气。安排的课程学习有一部分内容是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参观了颇具特色的博物馆、图腾柱和园林设计。在了解当地政府与原住民的认可及对其文化历史的尊重和传承的同时,我们也欣赏了体现当地“第一民族”精湛的雕刻技艺、丰富的想象力和绚丽色彩搭配的各种艺术品。不知为何,在观赏的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艺术品的时候,我会时不时走神,脑海里不时地跳出国内参观游览博物馆的画面:看到象征“第一民族”的雷鸟,我会想到形态各异腾飞的中国龙;看到象征历史人物的图腾,我会想到栩栩如生的兵马俑;看到象征通往天国的动物图腾,我想到乾陵墓道的翁仲、神马、神羊;甚至看到原住民用船盛饭、用木盆装酒的场景,我想到的是巨大而又不失精美的司母戊鼎、何尊……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我的思想无法融入这个新的生活,新的环境?我不断地思考,也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究其因,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中华民族历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早已深入人心,她给了我们自信和底气,让我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民族自豪感。历史属于昨天,今天我们有没有自信和底气呢?有的!由于对温哥华多雨的天气准备不足,我的苹果手机遭遇淋雨无法使用拍照功能,好在同学群每天都有诸多的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每天晚上我的一项工作就是下载收集照片仔细欣赏,无意中比对了不同手机的摄像功能。得到的结论是,我们自己品牌的手机拍摄的照片胜过其他国外品牌的手机,因此我预定了这位手机持有者在整个学习期间的全部非私人照片。

二是课程思政无处不在。在温哥华期间,恰逢我参与获得的学校一等奖的课程思政案例要进行示范课程建设,思考学习的同时,本次培训班最具重量级的导师——囊括过加拿大所有教育相关最高奖项的Gary Poole教授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你的教育目标是什么?你本次参加培训的目标是什么?大家纷纷从岗位要求、教育改革、课堂形式变化、教师发展、学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课后Gary教授留下了一个作业:请设定一个学生情感方面的目标。开始大家都有点摸不着头脑,在路上、回到宿舍里,甚至在微信端,大家继续深入讨论,慢慢理解了其中的内涵——如何在情感上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动机?这其实就是我们课程思政的要求和体现。课上,我跟大家分享了医学生誓言“Heal the wounded,save the dying”。“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多么神圣的使命,希望每个医学生在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时候,都能以此作为学习的动力,为人类健康造福。只要用心用脑,课程思政无处不在。近期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系列国庆庆典活动,在心情激动、热血沸腾收看的同时,别忘记收藏起来,作为课程思政的素材。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奖仪式,42位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科学家、教育家、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普通人,每个人背后都有很多故事,深入挖掘这些故事,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观看国庆阅兵彩排视频,可以用于航空航天、力学、甚至气象天文等领域;女排姑娘获得十连胜,可以融入到体育、力学、生理学等领域。

三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引用的一句话。时间飞逝,转眼我参加工作已20余年,教学科研之余,经常思考人生的意义。在异国他乡,看到女排夺冠,深为郎平指导诠释的“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一定要竭尽全力”的女排精神所激励,让我在疲惫、后退的时候,能够回想当年党旗下的誓言,能够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主席也鼓舞我们“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想,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好平凡的工作,一定能够为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强大添砖加瓦,也一定能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加薪助燃。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王姿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