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学员 印志磊

印志磊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8日 08:36 点击次数:

周四,我怀着好奇和向往的心情,第一次走进了位于知新楼24层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参加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校级认证教学咨询员”聘书颁发仪式及山东大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的活动。

说好奇,是因为每次参与教促中心的活动,都会让我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受益良多,不知道这次中心又准备了什么样的盛宴等待着我们;说向往,是因为在之前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设计交流会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介绍了她们在这个体验基地中开设的课程,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令我心向往之。

下午举行了咨询员证书颁发仪式,仪式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和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为咨询员颁发聘书。这充分体现了学校“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和对教师发展和教学促进的支持。我有幸成为第一个接过聘书的咨询员,内心无比激动,也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正如“教学咨询员”胸牌上写的“热忱关怀、专业规范、促进反思、支持成长”,回想自己从2013年加入教师咨询员队伍至今,正是在学院领导和教发中心老师们的热忱关怀下,我有机会参加了系列专业规范的教学培训和工作坊,与其他优秀的咨询员老师们交流和学习,促进了自己在教学上进行深入反思,使自己在教学上持续磨练、得到不断成长。无论在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堂上,还是在为青年教师开设的工作坊中,每当我应用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看到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被激发出来时,内心感到非常幸福与满足。所以,我希望能与其他咨询员老师们一起,让更多的老师能像我们一样得益于教发中心的系列化培训课程和讲座。当有更多的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时,我们将向“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仪式后,法学院周长军院长以“奉法执教,三尺讲台上的权利和规范”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从专业的法律角度让老师们更加明确在教学过程中、在面对学生时应如何把握好恰当的师生关系尺度和正确的行为规范,以及如何正确合理地维护教师自身的权益,让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体验活动环节,马晓乐详细介绍了传统的印刷过程,在她的引领下,老师们尽情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关印刷装帧的过程,并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课士新艺”线装本的制作过程,装帧精美的备课本中的夹页印有一些蕴含中华智慧的法律格言,并配有精美的木板雕刻印刷图。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严遵《道德指归论》中的一段话“心如规矩 志如尺衡 平静如水 正直如绳”。我不禁悄然在旁边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写下四个字“心平志正”,分别取自这四句话的第一个字。回想今天下午雕版印刷环节体验活动中,我偶然看到了刻有孟子“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名言的雕版,就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按照技师教授的方法开始印制,越是心急,越不得要领,失败多次后才勉强印制出一张略显模糊的作品。这让我体会反思到急功近利是做不好事情的,教学更是一个长期而细致的工作,“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要培养德才兼备者,立德为首,作为教师更应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重视师德师风的学习;同时也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静心了才有可能精心;虽要志存高远,但为人师表者更应心中有分寸尺度,保持作为人民教师应有的道德水准,身正为范,身教更胜于言传。

总之,今天收获满满。期待以后还有这样精彩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校级教学咨询员 印志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甘传昀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