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爱你的365天征文 本科生院工作人员 王超

王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0:01 点击次数:

今天是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研修的第23天,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教学法能力提升研修,已经过去了三周。气候宜人的温哥华,也已经从我们抵达之初的晴热夏季步入了阴雨连绵的秋季。而此时此刻的太平洋彼岸,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祖国大地,想必已是处处张灯结彩,红旗飘扬,国庆氛围日益浓烈。

刚才在翻看近三周研修日记的时候,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日记中不论是对于课堂所学,还是生活见闻,总喜欢跟国内做一番比较,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去借鉴,哪些东西我们做得已经比他们好。几十年前,国人可能还没有与西方国家进行比较的信心。而现在,我们的国家经过了70年的快速发展,在众多领域都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我们身在海外的华夏儿女也有了充足的自信和底气,这自信和底气是强大的祖国赐予的,更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接力奋斗中拼出来的。

我们中华民族,是敢于担当、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民族。上周,UBC的教学法专家Brett Gilley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加拿大高等教育基本原则。在课堂结束前,Brett教授抛出了一个问题:“What is the point of higher education?”课堂上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们仁者见仁,众说纷纭。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山东大学早在118年前建校伊始就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这是山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位山大人的历史使命。“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的高等教育,距离世界一流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中,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最后,再次对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让自己能有这次宝贵的机会,作为管理服务人员之一,与我校22位优秀教师一起,来到UBC这所世界一流名校参加研修。三周以来,不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后讨论,或者是日常生活,大家接受到的不仅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滋养,也有着外语能力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拓展。同时,本次研修也是各学院老师相互交流,以及管理服务人员与老师们真诚沟通的一次难得机会,相信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工作人员 王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