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修班成员 李良杰

李良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9:17 点击次数:

昨天是在新加坡研学的第60天。我们有机会到新加坡的另一所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考察,并有幸与山东大学杰出校友、新加坡校友会前会长刘向阳教授进行座谈交流。

初见刘向阳教授,他穿着朴素大方,一举一止尽显大家风范。他从历史沿革、学院设置、学生规模、大学排名等几方面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也最具代表性的国际顶尖学府,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的海峡殖民地与马来亚联邦政府医学院。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1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处处以学生为中心,建立了完整的培育系统,营造了充分开放的成长环境,搭建了因材施教的个性发展路径,不仅重视学生课程知识学习,也注重培养学术就业技能。

交流中,刘向阳教授分析了新加坡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结合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体制机制、终身教授制度、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科研团队管理模式、跨学科研究、科研经费的使用、学生培养、校友工作等问题与研修班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母校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意见。

座谈后,刘向阳教授带大家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实验室。国大浓厚的科研氛围和严谨的安全保障制度给我们印象深刻,也给我们回校开展工作带来了启发。

返程途中,我们收到刘向阳教授在微信群里的留言:“作为‘学长’,见到你们很高兴,感觉像回到了家。”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刘向阳教授那不厌其烦的解答,那份对母校深深的牵挂和祝福让我们动容,这是天南地北山大人希望母校越来越好的真实写照。这份情感也一直激励着我们在新研学的28位学员。大家十分珍惜学校给予的这次学习机会,时刻不忘学校的嘱托和希望,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能武装自己,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优质的服务投身于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征程中。

(笔者注:刘向阳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研究生师从晶体所蒋民华院士,博士就读于荷兰莱梅享大学。刘向阳教授在生物物理、仿生材料、纳米科技、晶体生长、表面以及胶体科学等方面有超过25年在学术界及工业界工作的经验,发表了SCI论文300余篇,Nature、NatureComm等高影响因子论文70余篇,获得相关国际、国内发明专利70余项;主持承担了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和基金项目。)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作者:工作人员 李良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