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图书馆馆员培训研讨会参加者 夏玉华

夏玉华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38 点击次数:

上午8点30分,随着图书馆信息情报研究中心董晓华副主任题为《润物细无声——以香港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为例》的境外研修汇报,“山东大学图书馆2019年暑期馆员培训研讨会”进行到了最后的研讨与获奖论文分享环节。

今天,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特别幸运的日子。上午10点,图书馆姚传义副馆长宣布了本次研讨会征文的获奖名单,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二等奖。这是我入馆14年来,收到的最特别、最珍贵、最梦幻和最值得收藏纪念的生日礼物。

10点10分开始,共有6位馆员参加了与会分享,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分享的题目是《基于发明专利的高校院系科研创新对比分析——以山东大学电气学院为例》。这是我们工学团队在2018年9月受电气学院的委托而作的一项专题服务。其实,电气学院的委托还包括了基于SCIE、Ei数据库的学术论文数据分析,山大电气学院和选定的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浙江大学电气学院的学术论文对标分析。这既是我们馆学科服务情报分析的内容,也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的一次尝试。通过服务的实施,服务成果的提炼总结,为我们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服务并且能够推广到其它工科院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图书馆在暑期组织的为期两天半的2019年度全馆培训研讨会,一校三地共有200余位馆员参加了培训研讨。这是自2000年合校以来,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馆长赵兴胜特地为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四场专家报告。分别是《新时代、新环境、新任务、新发展》(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万国)《面向人才培养的高校图书馆探索与实践》(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职业精神、专业性与专业能力培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和《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之探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通过聆听四位专家的报告,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既感受到图书馆的管理运营艺术的展示,文化特色川大图书馆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服务十多年的发展、转型和提升,也学习了清华高端引领、低调务实的技术支撑与业务融合。

图书馆对馆员的全方位提升计划已然展开,希望今后的自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按照总馆的宏观规划,为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建设、深化提升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能力而努力。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学分馆工作人员 夏玉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