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格尔木仁康医院实习者 伊雅婷

伊雅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21:52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们在戈壁上的新城——格尔木仁康医院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十几天前我与同行的伙伴来到这一站,一个使人相信沧海桑田,等待地老天荒的地方。繁华浮世和人声鼎沸在这里销声匿迹,医院里也不同大城市里那般拥挤与忙碌,却又不失条理与规范。

刚到这里时,我们主要熟悉了医院环境,了解实际工作流程,以便于之后几天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了解到虽然医院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都是有差别的,但都需要合理配合才能使医院正常运转,为患者服务,一旦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影响诊断与治疗的效率和质量。熟悉环境之余我们便在咨询处进行导医工作。从一开始对许多病人的问题都无法做出有用的帮助,到后来在护士姐姐的耐心指导下,我们逐渐熟悉了各个科室的楼层位置以及挂号缴费处的分布,经过几次导医的锻炼我们基本上可以应对患者们提出的问题,帮助初次来院的患者顺利就诊。

后来进入口腔科实习,正是我本身所学的专业,我格外期待与珍惜这次机会,希望从课本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在临床实践中加以运用。

在口腔科的许多病人都是牙体牙髓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根管治疗和补牙。医生们操作的平台不过是面积不到一平方厘米的小洞,所用的器械大部分都十分精密,必须要求手又巧又稳才能完成操作。老师们的动作很娴熟,在细细的根管里活动自如,灵活地填补和取出各种材料,他们的技艺不禁让我叹为观止。

在补牙的时候,需要用跟牙齿颜色非常接近的材料代替缺损的牙齿,按照牙齿本来的形态,把材料补到相应的地方,再用工具多次修饰,最后做出来的牙齿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我意识到身为一名口腔人,治疗一个病人的牙齿,就像是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过程有可能很漫长很耗费时间和心思,但是最后看着做出来的成品,自己心里却体会到了最大的喜悦。

在十几天的实践中,接触到许多的病人。在他们的工作岗位和生活圈子里,他也许是一个优雅的人,也许是一个张扬的人,也许是一个沉默的人,但是在医院里所有这些性格特点都难于显露,因为在面对自己身体时,人往往是最本质最真实的。每个来就诊的患者,他们面对的是自己的缺陷,自己的身体发肤。这时候他们总是柔弱的,而能够补救他们缺陷的,就是医生。这个想法每每让我反思自己对病人的态度,让我想起希波克拉底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此时的“弱者”,我们医生担负着艰巨却又神圣的任务,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有救助他们的权利。

短暂而难忘的实践旅程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而在这期间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在每日紧张充实的工作环境中不觉间已走过了十几天的实践期,回首这十几天的实践过程,内心充满着激动,也有着无限的感慨,这份经历我将时刻铭记。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伊雅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