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牛津大学暑期项目参加者 吴思雨

吴思雨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6日 09:48 点击次数:

深夜,宿舍楼附近的音乐刚刚停下来,一切又恢复了宁静。来这边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感触良多。此时此刻,在异国他乡的深夜里,只想将这所有感触的冰山一角记录下来。让以后的自己再回看这篇日记,再想起这段在牛津的时光,依旧能像现在一样兴奋并充满好奇地对待整个世界。

今天我们去了温莎城堡,在小镇的一个咖啡厅里点了一杯红茶,试图像当地人一样去慢下脚步,感受生活的美好。英国的下午茶很出名,在醇正的红茶中加入牛奶更是当地人向来习惯的做法。就在举起牛奶准备加入红茶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前些日子里在牛津大学听的讲座,一时兴起,决定举起手机记录一下牛奶加入红茶的“神奇时刻”。为什么说是“神奇时刻”呢?因为在讲座上,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的Dr. Crawford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价值高达一百万的未解之谜,简单解释来就是,为什么一个流体在进入另外一个流体的时候,会呈现那样的状态。具体是怎样的状态,也许你可以尝试一下,像我一样将牛奶加入红茶,并且仔细观察过程中的美妙之处。Dr. Crawford给我们解释了一节课,为什么这个未解之谜这么难解决,虽然我的专业与这无关,但认真听下来之后,发自内心地想感慨:“Interesting!”

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只想说明的是,来到这里学习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放下手机,世界其实很美好。牛津这边和国内有很多不同,但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生活在牛津的人们并没有像国内的人们那样“热爱”手机,他们生活中更多的是社交活动和读书。他们似乎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他们似乎总能在日常生活中很平常的细节里发现一些很有趣的东西,似乎都比我们热爱思考。我渐渐开始深刻地感受到,信息大爆炸时代之下,巨大的信息量和碎片化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那就是我们似乎开始渐渐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知道很多有趣的事情,但是我们似乎从来没有试图去更进一步地探索其中的奥秘;我们似乎从来不知道,原来世界每个角落都有着未解之谜;我们似乎早就忘记了,其实世界很美好。所以,在这牛津的深夜中,借用莎翁的名言——“Thought is free”来记下自己的感慨:在这个也许并不完全自由的世界中,请对万物保持思考和好奇,你会得到一个新的世界。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机电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吴思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