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爱你的365天征文 “爱的三角”暑期支教团成员 郭佳丰

郭佳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4日 10:33 点击次数: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一首《彩云之南》唱出了云南之美。而这一次,为了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作为山大学子,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爱的三角”暑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来到云南省新街镇,开始了一场支教之旅。初入大理的新街镇,迎面而来的是凉爽的空气,四周是翠绿一片的农田,氤氲的是泥土的芳香和传统农耕的古朴,能看见载着人的马车,仿佛有种穿越时空的激动。抬头便是蓝天白云,一碧如洗,天空展现着蓝与白天衣无缝的完美交织。

如此美不胜收的景色,用世外桃源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破坏与保护总是相伴相生。作为山大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深知我肩负着一份具有历史使命感的重任。在山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灌溉下,我也应该为祖国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在表演课上,我运用以环保为主题的原创剧本,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没有环保意识的主人公在梦境中经历的有关环保科普的经历。

当我让孩子们描述自己眼里新街镇的变化时,孩子们积极发言。其中娇小的罗菁菁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老师,现在的新街星星没有以前多了,也没有以前亮了。”我可以看出她的眼睛里闪着的光好像夜空中闪闪发亮的星,有着对夜空之美的向往,也有对星空不再绚烂的疑惑与惋惜。

星河黯淡,其实那些光亮的消逝正是由于环保意识的稀缺。

在感受剧本后,孩子们在纸上写下了对于环保方法的总结:垃圾合理分类、栽种绿植、减少污染等。最让我惊喜的是二年级的罗山源,在他的纸上有一句这样的话:“星星像发亮的宝石一样,我要让大家都找到天上的宝藏。”

星河滚烫,孩童的梦想永远令人热泪盈眶。

我看着他,他望着窗外的那片蓝天。长大后的他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为自己的家乡的环保事业作出贡献。如果每一个孩子都能了解环保是什么以及如何有效地治理污染,何愁找不到自然曾经无私赐予我们的美丽宝藏。

自然展现它最美的一面是为了提醒人们不要忘了它已经伤痕累累,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要“从娃娃抓起”。我想,这便是我作为一个山大人能做的——让梦想照进现实,圆孩子一个梦想。他们很稚嫩,但是正是这一颗颗单纯却又炙热的心灵迸发出了保护自然的强大动力,作为筑梦者,我义不容辞,让孩子们的梦想达到一个“手可摘星辰”的高度,让他们的纯洁心灵在滚烫星河中继续发光发亮。

作为一个山大人,为了祖国环保事业的更好发展,这条集聚微光的长路,我要继续走下去,“我要让大家都找到天上的宝藏”。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郭佳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