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乡践计划”赴银川志愿者 王淇永

王淇永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09:44 点击次数:

炎热的中午,支教队的老师们大都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闲着无事的我背着手走到教室外,看看我的孩子们都在干些什么。“小杰、小飞,你们两个把乘法口诀表再默写一遍。”我拍了拍两个小孩子的肩膀说,“待会儿我过来检查。”话还没说完,我就被一群小女孩们簇拥着拉进了教室,让我给大家唱歌。实在是拗不过她们,我只好拿起话筒:“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突然,所有画面都定格了。眼前一阵强光袭来,身体感到微微暖意。我将眼睛眯成一条缝,看着眼前的一切,不是园子村教室,不是文化站,不是良田镇政府,而是窗外的暖阳照入了我的房间。刚刚的所有,只是一场梦,宁夏支教之行,结束了。我挣扎着坐起来,揉了揉惺松的睡眼,呆坐在床上回忆着在良田镇支教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

刚到园子村,与孩子们初识之时,我是以朋友的身份去尝试着融入他们的。一开始,他们见到我走过去,便赶紧低下头,双手叠放在桌子上,令我忍不住笑出了声。这个场景,像极了我小时候怕老师的那般模样。每当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羞涩的举止,我的思绪便会恍然间回到七八年前,看到同样懵懂的自己,以及无忧无虑学习的时光。这些孩子有着与我当年相仿的年纪、相似的天性,却没有那般好的学习条件与环境,学习基础很薄弱,很多孩子的成绩只是刚刚及格,有的甚至已经五年级了还背不牢乘法口诀表。我只想倾尽自己全力,去帮助孩子们认识更开阔的世界,拥有更宽广的胸怀。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孩子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梦想,都不甘于现状,都想出人头地,走出宁夏,走出大西北,走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四年级的班长阿茹,是一个对待任何事情都特别认真的小女孩。她会因作业没有完成好而自责,会主动要求替班级打扫卫生,会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所受的委屈打抱不平。她告诉我们她想考清华北大,那执着的目光与坚定的神情,令人为之动容——我也坚信,她一定能够实现她的梦想。孩子们的人生画卷正徐徐展开,只希望我们的这次夏令营能为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孩子们都有一颗无畏的心,不随波逐流也不畏惧,在人生转折处可以捍卫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参观宁夏科技馆与博物馆的那天同样令人难忘。每个队员都守着五六个孩子,生怕他们走丢。然而,孩子好动的天性是压不住的。一到馆中,个个如同脱笼的兔子般四处奔跑,玩得不亦乐乎。而我们则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几乎是寸步不离地追着孩子们跑,这样一天下来,每个人都被折腾得疲惫不堪。然而,看到孩子们参观时好奇的目光以及参观结束后满足的眼神,心中感觉一切汗水都是甜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宁夏有着绿油油的平原蓝蓝的天,毓秀的山水滋养着一方可爱的人。我这土生土长的江南人也与这塞上江南有着说不清道不尽的缘分。与孩子们的亦师亦友,与支教队员们的甘苦与共,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也将是我人生旅程中难以抹去的一段七彩的回忆。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淇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