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团队队长 李凤鸣

李凤鸣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09:58 点击次数:

7月26日至29日,我们参加了“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创新设计大赛的决赛,比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60支队伍齐聚在这里,分为三个组:创意设计组、仿真软件组、实物展示组。经过网上初赛评审,我们山大两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分别来自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工业机器人和机械学院的医疗康复机器人。我们参赛的题目都属于实物展示组,旨在从当前行业现状和需求出发,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开展机器人多种关键技术的研究,同时提升我们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自5月份备赛以来,团队里的每个成员一直全力以赴,不管是从程序的调试、功能的实现、方案的改进,还是申报书的准备、答辩PPT的制作、视频的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大家都分工有序,积极认真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

26日,我们早上7点就从学校里出发了。从济南到哈尔滨,经过5个多小时,下午1点钟我们达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了报到的流程。在体育场安排好布展之后,我们熟悉了一下27日答辩的教室,晚饭后就在宾馆继续讨论明日参赛的项目问题、关于答辩ppt的讲解以及准备专家可能会问的问题。因为每个团队有时间限制,要求PPT讲解限制在4分钟内,现场作品初评2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把我们做的项目给专家讲解明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对项目中的关键技术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对我们以后的课题研究方向也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我们每个人的语言表达、材料组织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7日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比赛开始了。通过现场展示和项目答辩,专家们仔细听取了我们对项目的介绍,并提出了很多关键的问题。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们都作了回答。机器人业界泰斗蔡鹤皋院士也来到我们的展台,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我们是实物展示组,但是路途较远,没有能把实物搬到现场,也是我们的遗憾,不能很好地给大家展示我们的工作。专家们的意见和问题对我们今后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28日上午宣布了比赛成绩,还举办了闭幕式,虽然我们两个队都获得了三等奖,但是比赛让我们在看到差距同时也得到了学习,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在这里特别感谢导师对我们的指导,感谢山大对我们的支持。通过这次比赛,更让我们意识到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力量。身为山大人,在国赛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以“崇实求新”的品格和精神,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提升机器人的操作能力,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努力向前。


【供稿单位:机器人研究中心 控制学院    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 李凤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