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山大浩然队长 朱乔粼

朱乔粼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09:11 点击次数:

济南到厦门,两个半小时的飞机航程。记得在去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的路上,我回顾从了解赛事到赛事准备的一年历程,心中无限感慨。

2018年暑假,我和同门李玉帅在创新大厦中进行飞行器实验,机械学院的一位研三师兄对我们的飞行器很感兴趣,建议我们参加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下面简称:飞行器大赛)。我们通过网上途径了解了该项比赛的简要介绍、赛道题目和参赛指南,觉得这项比赛有助于提升山大飞行器创新设计水平,便于与其他航空航天相关专业院校交流飞行器设计理念。由于飞行器大赛每年的报名时间和决赛日程均在暑假,去年我们了解该比赛时已经过了时间段。另外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尚无自主设计的飞行器本体,所进行的实验飞行器为购买机;我们课题组是山大第一个开展飞行器研究的科研团队,于2017年正式成立,因此飞行器研究方面尚无积淀。鉴于上述问题,我们做下了冲刺2019年飞行器大赛的决定,规划方向是——飞行器结构创新设计。

在2018年5月到2019年6月期间,我们查阅了大量飞行器结构方面的学术文献并分析研究其结构差异性,自主设计了可实现4个自由度——扑动、扭转、挥摆和折叠运动的新型扑翼机构,其机翼运动轨迹能够被设计成8字型和0字型。我们先后制作了第一代测试样机、第二代改进型飞行样机,其实验结果均符合预期设计理念与应用飞行场景。今年5月底,我们将项目报告书和设计模型文件交给大赛组委会审核。经过1个月的结果审核等待,7月1日中午,我们收到了进入决赛的消息,当时感到很振奋人心。于是我们抓紧在剩余半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第二代改进型飞行样机的研制和决赛准备文件的提交,在大家的配合下如期完工。回想着往事,看着窗外的浩瀚无边的蓝天,期待着明天有个好成绩。

不知不觉,我们到达厦门大学时已是7月19日下午3点左右。登记完,安顿好住宿,检查完飞行器性能,已是晚上8点了。我们之后进行了决赛答辩前的预演和问题集锦,准备得很充分,一直到凌晨1点。7月20日上午,我们参与了比赛开幕式典礼,见识了很多航空航天领域的国内顶尖学者来到现场,内心感到很兴奋,希望借此机会与专家交流交流。当天下午进行了决赛正式答辩,我们的汇报过程和演示过程均正常无误。在专家问询阶段,专家对我们的结构创新设计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问很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指导建议,对此我们是有些失落的。观摩其他队的答辩记录以及作品介绍后,我们得到的反思是:一是专家可能更关注飞行器功能创意,比较注重未来概念设计;二是匹配好选题方向,以本团队为例,机构运动机制创新选题应该选择“航空飞行器及分系统设计”,这样专家能给出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7月21日上午得到通知,我们在这项比赛获得“三等奖”的成绩。虽然决赛答辩不是很完美,但是我们开创了山大研究生在该项比赛获奖个数从0到1的突破;同时我们在毫无航空航天研究背景积淀的情况下,借此比赛成果开创了山大飞行器研究领域的新篇章。另外,在颁奖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台湾淡江大学的代表队参赛,内心感觉是不一样的。祖国统一的中国梦在心中荡漾,参赛服上印制的——“我们是中国研究生,我们为祖国70周年点赞”,无不与之相呼应。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朱乔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