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参加者 张曜磊

张曜磊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10:15 点击次数:

今天是第九届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开营的第4天,我们作为山大学子参与其中。承办方南开大学安排我们学员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一直以来,我都对这位共和国卓越的缔造者、外交家怀有极高的崇敬之心。周总理勤勉、慈祥、温厚的形象一直存在于脑海,但我却没有近距离了解这位伟人生平的机会。于是借着这次培训,我在仅有的短暂半天时间里,接触到了周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

怀着肃穆的敬仰之情,我踏入了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周恩来和邓颖超这对革命伉俪的汉白玉雕像,他们两人背后是毛织汪洋,寓意着两位伟人跌宕起伏的一生。右边是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以及入党誓词,提醒着来往参观者不忘革命先辈的高尚品质,将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继续发展向前。

纪念馆整体是按照周恩来“求索”的一生来布局。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之志向。青年时代,周总理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目睹当时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决然东渡日本求索救国之道,“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句子在今天仍然振聋发聩。从旅欧赴法求学到回国领导南昌起义,从参加红军长征到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周总理的爱国勤勉始终不变。新中国成立后,内则日理万机,外则纵横天下,屈伸自如克己奉公,终得海内外人民的敬爱。纪念馆里有几处细节令我记忆犹新:出台《政府工作报告》前,周总理亲自演算国内粮食产量,力求数字精准,他说“签字只需要几画,但不经核查是不负责任的”;在出访柬埔寨时,适逢柬埔寨国王逝世,周总理连夜安排人制作纯白西装参与国丧……其缜密周全工作作风大抵如此。在十年浩劫期间,经历冰刀霜剑,在风云激荡中忍辱负重救人无数,可谓功绩不朽。以及,周总理为人儒雅,风度翩翩,广结天下,可谓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极富个人魅力。参观的最后,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纪念堂,两位伟人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一生相濡以沫,展现了革命者之间的情意绵长。

我想,“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不就是周总理一生的写照吗?作为一个山大学子,作为一个矢志投身中国外交的青年,我更应该牢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为国为民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曜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