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石皓月

经济学院暑期课程学生 石皓月

学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09:35 点击次数:

这几天,济南从落雨的清凉天气中走出来,又回到了大家所熟悉的炎热夏天,而我参加的暑期课程《谈判与联盟》也在蝉鸣中走向尾声。

最初选择这门课是出于兴趣,虽然我已经在全英文授课的实验班学习了将近一年,但大一一年所学皆为经济学的入门基础,经济学真正研究的具体内容鲜有涉及。这门暑期课程虽仅有十六个学时,但既顺应了我平日上课的形式,又可以为我开拓新的视野,确实令我惊喜不已。《谈判与联盟》与博弈论密切相关,而博弈论也是我下一个学期将要学习的内容,歪打正着一般,我得以提前预习这门课。

课程老师讲起课来甚是幽默风趣,课程内容出人意料地有些难,经常出现的陌生专业词汇常常打得我措手不及,而博弈论所特有的逻辑性使我必须百分百专注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一个走神,可能就出现理解障碍。为此,我特意在第一节课下课后向老师索要了课程的PPT并打印了出来,方便课前查阅生僻单词、提前预习。

“谈判”是我们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也是研究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其关键就是通过一系列的规则达成某种参与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看似稀松平常,其实大有文章。老师带我们步步走近“平等主义规则”“专制规则”和其中的“对称性”“不变性”等特征,从而进一步得出了纳什谈判法则,即Nash 1950,整个证明过程运用多种数学法则,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证明出结论的那一刻,博弈的趣味与睿智得以充分展现。与之相似的,“联盟”也并非听上去这般简单,数学的应用更是随处可见。“TU game”中,利益分配对整个联盟的效率和公平产生多种公理化和技巧性的博弈。这些简单的内容让我对博弈论有了初步的认识。

四天的学习中,老师经常会在解释问题前要求我们自己独立思考,因此课堂上常常出现学生向老师讲述自己看法的景象,这些看法有时会有偏差,有时会有其他同学对上一个同学的发言加以补充,问题就在思考与讨论中渐趋完美。老师说,这才是课堂该有的样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逻辑问题的引入和独立思考的产生恰巧是“学”与“思”的完美结合,不仅使学习更加主动而非被动,还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带动了课堂气氛,在碧树蓝天的夏日校园中平添了一份学术的乐趣。

正如华罗庚所言:“科学的灵感,绝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科学发展的机遇只会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知识的习得,往往是自己探索得来,而非强行灌输所得,我们理应“学”与“思”并行,在探索中求得真知。学校与学院聘请专家学者,三地学生共享文化资源。成长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我得以在暑假里足不出校体验多样化的精彩课程,巩固专业知识,丰富假期生活,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石皓月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