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耕知”实践团队成员 刘德硕

刘德硕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4日 10:28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们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的第四天。清晨醒来,伴着6点钟的朝阳,怀着激动而又兴奋的心情,我们启程前往烟台市姜疃镇濯村。清晨的空气是如此的清新,在火车车厢中,望着窗外闪过的田野与树木,脑海中幻想着这次行程会给我带来怎样的体验,当历经数年,饱经沧桑,再想起今日,是否会记忆犹新。而最终证明,今日所见所感,不枉此程。

濯村位于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面积6.72平方公里,共有5000多人,是姜疃镇第一大行政村。该村通过打造宜居环境,建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村庄,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省级生态文化示范村”。

上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见到了前来接待的姜疃镇办公室王俊超老师,老师非常热情地与我握手说:“你们就是山大的学生啊,欢迎你们前来调研。”看到领导如此亲切,我们很高兴。之后,小队成员跟随老师前往姜疃镇。

吃过午饭后,王老师带领我们前往濯村进行参观调研。在濯村文化中心,姜疃镇党委副书记向我们耐心讲述了濯村的发展历史、当前发展状况等。之后,在王老师的陪同下,我们开始参观这个由弱到强、实现华丽转身的美丽村庄。濯村雇佣外来人员每天对每一条道路进行专门清理打扫,保持村子的日常卫生。村内一栋栋小别墅,风格各异。目前村庄发展的进一步规划就是通过发展民宿吸引游客入住,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王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濯村一大靓丽的名片——樱花大道。两条樱花大道分别长521米、1314米,蕴含着美好的寓意。我们向老师提出了可以建设影视基地的建议,老师表示了认可。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感受到几点:第一,一个乡村成功发展的背后一定有默默奉献、敢拼敢干的领导班子;第二,村民的素质是一个乡村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第三,开拓创新精神很重要。濯村的北方植物园,通过大胆引进多样植物物种,建成了全省最丰富的植物园,吸引了大量游客,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调研结束后,我们小队与王老师在濯村村委会楼前合影留念。这次调研,我们受益匪浅。祝愿姜疃镇能够在实现一马平川的基础上,做到齐头并进。我们愿意作为桥梁与纽带,对接帮扶发展较为落后的村庄,以先富带后富,先美带后美。我们坚信,美丽乡村,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不再遥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德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