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者 陈正烨

陈正烨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09:47 点击次数:

7月11日,天气阴,我们来到了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考察工作。7点出发,2个小时的车程使我们略有疲惫,下车进入公园后,大家却为眼前的景象所吸引,纷纷驻足思考。

天灰蒙蒙的,却有种别样的美感。放眼望去,都是些黯淡的绿色,似乎即将要被苍白的天空吞没。走进一片树林,风袭来,树叶飒飒作响,周围静得出奇,只有些许鸟儿的哀鸣在林中浮动。林边是水,一片苍绿的水,远观时却在天空的映射下显得有些耀眼。水也是静的,只能隐隐约约捕捉到一些潺潺水声。这就是我们对这里的直接印象了——静。

是真的静啊!明明刚刚在车上时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嘈杂、喧嚣,转眼间就进入了一片世外桃源,宁静而美好。温润的微风扑面而来,似能抚慰心灵,惬意十足,其中夹杂着淡淡的泥土的芬芳。

最喜欢的,是这里的白鹭了。

大概是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缘故,我与白鹭之间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结。儿时最喜欢的,就是在阴天时搬把椅子,坐看水田里成群的白鹭觅食,有种温馨的感觉。

这里的白鹭有着不一样的风采。它们窝居在树顶,几乎每棵树顶都有白鹭搭的窝。清晨与日暮时分,成百上千的白鹭齐聚在树冠,清鸣之声此起彼伏。在我们的考察途中,不时会有白鹭扑棱飞起,或觅食、或玩耍,给这里一片宁静的景象添了几分灵动的气息。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一个餐馆。这是一家知青文化主题餐厅,套餐价格合理、味道纯正,并且富有时代的气息。青菜炒饭、南瓜粥、豆腐汤,色泽上都处理得十分黯淡,一看便具有浓浓的时代感。饭毕,我们仿佛真的置身于历史之中,看到了这片湿地的前世今生。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的前身是肖甸湖,它静静卧于古镇东侧,翠湖荡漾,巨木成林。上个世纪60年代,肖甸湖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而血吸虫主要寄生在水中的田螺里。为了消灭血吸虫病,人们发起了围湖造田植树运动,这片广阔的湖畔便成为了一片湿地森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孕育,这里不但变为自成一体的动植物生态系统,也兼具了浓厚的人文底蕴。一想到这片湿地竟有如此渊源,我便不禁感慨万分。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变暗,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不知怎的,却有种不愿离开的冲动,许是我已将感情寄托在这片宁静而不失灵动的湿地上了吧。总感觉这里早已开辟出一片磁场,让我试图跳入而又无从下手,试图跳出而又无能为力,只能管中窥豹,在片段中推断历史的点滴,在红尘掩埋的岁月里找寻现代的痕迹。这就是庄子在《知北游》里所说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的道理吧?


【供稿单位:数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正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名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