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辅导员

海洋学院辅导员 尹帅

尹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6日 08:48 点击次数:

儿时至今求学十余载,如今硕士毕业入职高校辅导员。回顾求学经历,高中(含)前东部就读,本科中部地区,硕士西部学习,可谓经历丰富。每到一处,接触不同的学生工作,适应相关的内外环境,遇见风格各异的领导老师,接触各具特色的高校学生,现在看来,这将成为未来工作的巨大财富。

2019年6月10日,入职报到时间,一生铭记的重要节点。按照惯例,先后前往学校学工部、海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报到,仿佛以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向外界宣布:尹帅正式入职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辅导员。自此角色转换,由受教者成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若干年后,回顾往事,定会感慨,职业选择无怨无悔。

初到海洋学院,众多老师的山东版普通话让我瞬间找到家的感觉。与领导谈话后明确了工作职责,未来一段时间,我在学院层面负责宣传、文体、部分学生心理、学生处分、学生公寓等工作;同时,身为2017级药学、生物科学(技)专业学生辅导员,将陪伴同学们直至毕业。作为外校毕业生入职山大,可谓优劣势并存——优势之处在于把外界的新鲜血液融入本职工作;劣势则在于对工作环境、工作模式等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作为具有十余年兼职学生工作经历的新人而言,我有信心立足本职,再创辉煌。

入职后一周,我主要围绕如何尽快熟悉工作展开思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会以谦虚的态度认真向各位前辈取经,将大家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反复践行,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尝试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工作模式,早日打造个人品牌,逐步成为学院乃至学校辅导员的骨干力量。

若把思政课教师比作思政教育的主力军,那么辅导员日常工作则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如何加强两者的密切联系,构建思政协同育人新机制?需要在工作中认真琢磨,反复摸索。也许前行之路并不平坦,但我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

当前,国家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未来辅导员队伍将具备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等特点。步入新时代,学习与创新已成为高校辅导员职场生存的必修课,只有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采取切实措施扎实做好学生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考虑专业特色、学生特点等因素,利用现有优势,扬长避短,逐步提高学生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对此,个人有四点体会:

1.完善制度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高校辅导员针对负责的常规工作制订学生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学生干部等思政工作骨干力量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聘任、发展与培养、管理与考核,开展骨干培训、实践交流等,重点增强辅导员与其他思政力量的默契度,不断提升思政管理团队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此外,充分调动班长、团支书、宿舍长、宿管员、专业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寻求分管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努力形成教育合力。

2.搭建平台

建立辅导员培训课堂,邀请既擅长讲解理论,又善于做学生工作的学者、专家、教师、辅导员等进行全程指导,旨在为辅导员的工作增添动能,杜绝本领恐慌现象的发生。海洋学院2019年6月首期“海豚”辅导员培训课堂开课,该课堂作为海洋学院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了“核心”智库的积极价值。

3.打造品牌

项目打造初期,采用“遍布撒网,重点捞鱼”的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学校、院系及学生特色,逐步挖掘具有长效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项目。同时,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充分保障品牌旺盛持久的活力。

4.强化管理

依据辅导员工作制度,重点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政教育等工作细则,严格采用辅导员自评+学生满意度他评+工作职责完成度+工作路径创新点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制度,针对工作突出者给予表彰,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作为职场小白,再多华丽的理论也不过纸上谈兵,真正要完成的需要在工作中实践。作为新时代辅导员,我会不忘初心用爱筑梦,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海洋学院    作者:2019级辅导员 尹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