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泰安游览者 李达

李达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4日 09:38 点击次数:

在慢速的普通列车上,我写下这篇日记,不为怀念旅行,而是为了纪念青春。

考完试放假后,我和5个小伙伴来到山东泰安,爬泰山,品尝当地美食,领略泰安人的热情。

泰山屹立在齐鲁大地上,像一个战士守护一方百姓。如果我们不曾登上山顶,可能就不会感受到泰山顶上的雾岚,没有机会目睹“一览众山小”的景象,不会体悟到“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境界。

在泰安的这几天,我耳闻诸多神话传说,什么“龙王招女婿”啦,“泰山童男童女”啦,这些神话大部分是当地人幻想出的,通过这些神话故事可以感受到当地人对泰山的敬畏之心。

1500米的海拔,在这样的高度上筑起一级级台阶很不容易。这让人由衷钦佩当地百姓的智慧和勇气。只有勤劳的民族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我幻想女娲补天时是不是攒了个“土堆”,后来演变成现在的泰山。细看山东版图,偌大的山东半岛,东有崂山山脉,西有泰山山脉,中间是山东丘陵。这里可谓人杰地灵、钟灵毓秀。自古以来,齐鲁大地凭借这股灵气,孕育了无数豪爽仗义、大爱无私的山东人。古代,孔子乃儒家文化的鼻祖,孟子乃亚圣,齐国曾称霸六国。现今,山东人在各行各业同样大放异彩,张瑞敏、周厚健是商界精英,薛其坤、彭实戈是学界领军人物,姜滨、王进是全国劳动模范。未来,山东可期!

其次是当地的美食。除了风景名胜,美食应该是一个地方的最重要的标志了。由于泰安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泉水丰富,从泰山流下的清泉滋润了整个泰安的饮食文化。泰安的饮食在鲁菜中应该是最清淡的了,不需要佐料的陪衬,花朵的点缀,白菜、豆腐、水,即能给人沁人心脾的味道。另外,泰安的煎饼也要品尝一番,小米研磨的面糊,外酥里嫩。天津也有煎饼,但这里的煎饼和天津的煎饼截然不同,这里摊煎饼的时候不加鸡蛋、葱花、酱,出了鏊子,想卷什么卷什么,给食客很大的自主性。泰山还有啤酒,人们似乎对青岛的啤酒情有独钟,殊不知,泰安的啤酒也能给人清爽的口感和明亮的泡沫,而泰安啤酒的灵魂恰恰也是泰山的泉水给的。

最后,我要重点说说泰安人。泰安本地的口音我听不懂,但我能从他们的举止中找到“仁”的存在。在泰安的街上,你不必担心迷路,因为热情的泰安人会主动为迷路的你指路,我们在路上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我们来到泰安市委卫健委开展社会实践,在市委办公大楼迷路了,不同的工作人员热心为我们引路。这些都体现了泰安人的热情好客。

总之,泰安之行不虚此行。此行慢慢又满满,彼处异乡又可安。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奕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