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儿科手术参加者 陈冠宇

陈冠宇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08:24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一台动脉导管未闭儿童的手术,感觉收获颇多。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一眨眼的功夫就过了四年。再过两个月,新一届的大四学生将进入医院开始临床课程的学习,2019级的新生也将怀着对校园生活的憧憬踏入校门;而我,也将进入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的最后一年。

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儿科实习,我已成长为能帮助老师做检查的正式实习医生。除了每天查房、换药等常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对手术室充满好奇。今天,我终于有机会亲手参加。

来到手术间前,我迅速地换好了手术衣,巡回护士的提醒让我愈发紧张,生怕发生什么错误,造成医疗事故。患者接受麻醉后,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旁边的监护设备嘀嘀作响。在充分暴露手术野后,老师带着我认了一下解剖结构。原来,实际情况和课本上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只有在日后的临床工作中逐步积累经验,才能应付一切难题。患儿的心脏正在快速跳动,而泵出的血液却通过动脉导管进入了肺动脉,比一般情况要鲜红许多。老师将膈神经和迷走神经分离开来,操作十分细致并且流利。这样,动脉导管就清晰地暴露在我们的视野下了。进行了十分钟的阻断实验后,患儿的生命体征还可以,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于是就将它彻底结扎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缝合了胸膜、皮肤,颇有成就感。

曾经有很多次,我都觉得学医非常累,甚至一度萌生转行的念头。但后来,这些念头终究没有通过初心的检验。财富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的,而健康是所有人都在意的。能够运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为了别人的明天去奋斗一生,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大医精诚”了吧。所以,医生之所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不在于有多高超的技术,而在于时刻为别人着想——这应该也是当今社会每个人最需要拥有的品质了吧!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