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兼职汉语教师 张丽琳

张丽琳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1:22 点击次数:

对山大国际教育学院2019届留学生来讲,昨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他们正式毕业了。我感到既不舍又骄傲,因为其中一个班是我学习对外汉语专业以来真正教授的第一批留学生,我们一起圆满完成了一个学年的教学计划。现在,他们即将奔赴新的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的学生们在来中国以前都已在本国读完大学本科,从事不同的职业,不少同学已经有了独立的家庭生活,阅历很丰富。我们之间也交流过,为什么愿意放下原本稳定的生活,来中国读硕士?很多同学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医生,给同胞更好的帮助;也有的同学是因为自己的专业和中国市场相契合,在兴趣与职业动机的驱使下选择重新奋斗;还有的同学是因为国家间的地缘关系,想认真从事国际关系的研究……我佩服他们重新开始的勇气,在很多方面,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一年后的今天,我问起他们当初的选择,他们说,在山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坚定了自己继续前进的信心。在未来的时间里,还想花更多的时间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现代的中国。

回头看看他们走过的汉语学习之路,一路洒满了汗水,克服了不少身心问题,我深知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一开始出门只会说“你好、谢谢”,点菜的时候只能说“我要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到现在,他们能很轻松地进行网上购物、订外卖、和快递小哥聊天,开始融入了中国生活。在一个学期打基础、一个学期突击强化的情况下,他们顺利通过HSK4级、5级考试(一共是6级),其中很多都是汉语零基础的同学,这是多么大的质变!

毕业前的聚餐,我们班的“开心果”,来自布隆迪的一位同学自豪地跟我们说:“虽然我的汉语在咱们班不是很好,但是去其他大学,我发现我在那里的留学生中,自己的汉语是最好的。我们每天的作业、听写都是很有用的,我们学了那么多……”这些话让我们全班的嘴角都上扬起来。在一个跨文化的环境中,同学们既要拼命学习汉语,克服语言障碍,又得主动和中国人接触,进入中国生活,面临着很多新挑战。老师和同学们在跨文化交际中,一直走到了今天,同学们说要感谢很多老师和同学。我相信,这也是所有留学生的想法,正因如此,这份情谊更为珍贵。

纸短情长,我还想写很多内容分享给大家,看看我们可爱的留学生和我们不一样的国际教育学院,更想让大家知道具有“事业”与“学科”双重属性的“汉语国际教育”,了解我们的汉语教师,了解这项充满着奋斗与青春的事业。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丽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绎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