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管理人员赴新加坡研修班成员 孙巍峰

孙巍峰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30日 09:30 点击次数:

从4月初报名参加研修选拔,到如今即将出发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时间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近3个月。出发前夕,写下这篇日记,就像整理行装一样,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元气满满地去迎接即将到来的研修生活。

感谢的话要写在最前面。真心感谢学校的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给了我们管理人员这次成班制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水平的机会;感谢部门领导同事在人员本就紧张的情况下批准我外出研修,帮我分担了大量的业务工作;感谢爱人和孩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出发……校区党工委尹作升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和我们5位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从“为什么要去研修”“怎样进行研修”“如何用研修成果助力学校发展”等层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求我们必须身怀家国天下情怀,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念与实践,聚焦人才发展战略,聚焦学校内部管理体系,聚焦为学术为师生服务,深入了解新加坡的国情及社会管理,研修期间要站在“一校三地一体发展”的高度,不断克服“思想不够解放,观念相对保守”的局限,对我们青年人的拳拳关爱和鼓励之情,溢于言表。校区组织部张文玺部长、党工委(校长)办公室杨玉主任也分别介绍了相关注意事项:安全第一,守住底线;主动交流、充满自信;聚焦重点,回馈山大。这些内容让我对研修生活有了更充分的思想准备。

在此之前,我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认知有限,只是知道这是一所新兴的知名大学。选拔入班之后,我对这所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1981年的南洋理工学院,1991年更名为南洋理工大学,2017年QS排名跃居全球第11位,2019年QS排名全球第11位,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亚洲第一。这些闪耀的数据引发了我的好奇和思考:抛开时代背景带来的发展机遇,这所大学自身具备的哪些特质使得学校能够在短短40余年间教育和科研活动的规模、范围、深度和影响不断跃升,吸引顶尖人才的能力迅速提升?哪些特质可以加以借鉴为我所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尹书记的谈心谈话,我给自己的研修生活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作为赴海外研修班的一员,自己既代表着威海校区,更代表着山东大学,一定要讲好山大故事,讲好威海故事,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珍惜研修机会,深入学习研讨。二是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与NTU的负责老师沟通交流资源配置、实验平台建设等业务,考察学习相关的“增值服务”、“特色服务”,将其中适用于我校的形成制度和标准,助力打造管理服务的“新亮点”。三是服从研修班的各项管理,积极主动的向校本部、青岛校区的同仁学习,积极主动的融入研修班这个大团队。四是做好研修笔记,将研修期间的见闻、思考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认真撰写研修总结报告,向领导和同事交一份满意的“研修答卷”。

出行在即,思绪颇多。118年前,山东大学堂章程讲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站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对即将到来的海外研修生活充满了热情和期待。“重温初心受洗礼,鼓劲扬帆再出发”,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心,也有着攻坚克难的勇气,研修归来后,我将进一步规范自身岗位的工作机制和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特写此篇日记,督导自身的行为举止,研修结束后亦要对照此文进行自我反省和检查。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工作人员 孙巍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