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保资辅导员 张玲

张玲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9日 10:16 点击次数:

作为2019届保资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与山东大学济南、威海、青岛三地的保资辅导员和新入职专职辅导员们一起参加了为期三天半的山东大学辅导员岗前培训活动。昨天上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了,回顾几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收获颇丰、感悟良多。

2019届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新入职辅导员们踏上岗位在即,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和党委学生工作部专门组织此次岗前培训,安排了十五节有针对性且全面的课程,对我们这些辅导员“新手”们进行了具体而全方位的培训。这次培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结合学生工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动员,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了“坚定举旗,用心筑魂,严谨治学,精准助困”的希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带我们学习和了解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要求”;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给我们分享了“山东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团委书记张熙以双向互动的形式与我们探讨了“拓展培养计划与共青团的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围绕“研究生的特点与教务管理工作”给我们作了详细介绍;公安处副处长董太华就“做好安全顾问,提高育人本领”为我们管理学生生命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于培丽为我们讲解了辅导员如何在“温和地坚持”中实现工作的精准化流程;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围绕“辅导员岗位认知和专业发展”给我们作了精彩而深刻的阐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海向我们介绍了大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与我们探讨了学生心理工作;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围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作了精心讲解;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围绕“辅导员开展情感教育的探索与路径”作了精彩展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任伟讲解了辅导员班级建设。此外,这次培训还安排了两次分组讨论,组织大家围绕“辅导员岗位认知”和“辅导员职业发展”两个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可以说,学习内容丰富全面、教师授课深入浅出,大家感到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学校能够为我们提供这个学习交流机会,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的精彩报告,感谢组织此次培训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学校着眼新入职辅导员能力提升与素质培养的需要,组织开展岗前培训,这对我们辅导员新人而言是非常必要的。以我自己为例,我来自外国语学院2015级翻译专业,虽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三年,较熟悉学生工作,也在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实习工作了一年,但是如今面临由学生到老师这一身份角色的转变,面临即将独自上阵面对上百名甚至更多的学生,我仍感受到了压力与本领恐慌。我对学校的各个部门了解吗?我能抓住学生的特点吗?教育管理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我该如何处理应急事件?自己能胜任这一岗位吗?我对自己有许多的不确定。但是,这次岗前培训翩翩而至,如同一场及时雨,滋润抚慰了我焦灼的心灵,为我的困惑一一作了解答。这十五节培训课程细致入微地带领我们从各个角度系统而全面地认识、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各部门工作以及辅导员这一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业要求。培训期间,我发现每一位同事都是全神贯注、奋笔疾书记笔记的状态,足以说明这次培训内容的充实受用,相信此次培训一定会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到岗以后,我一定认真学习,虚心向前辈请教,尽快熟悉和适应工作;保持细心、耐心、热心、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凭自己的良心,不打折扣地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决不辜负学校领导对我们保资辅导员的信任和寄予的厚望。通过此次培训,现在我已经有底气说一句:辅导员岗位,我准备好了!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工作人员 张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