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本科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 隋雪纯

隋雪纯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10:25 点击次数:

一直到登上演讲台的前一分钟,我都在默默记诵着发言稿。在今天之前的半个月里,我走在路上时也嘴里甚至都在念念有词,不惧路人惊异的目光,却只为了一桩心愿:

如此,千千万万遍。只是想把内心在离别时刻的一番肺腑之言,讲给山大听。

对于我而言,台上几分钟言语,难以道尽对山大的无尽感激与深情,却已是我极为珍视的宝贵机会和财富。能够有幸作为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是我“毕业季愿望清单”上最后一件、也是最为重要的事。

或许正是因为珍惜、因为想要给大学最后的夏天留下一份可感可怀的回忆,所以无论在写稿、读稿甚至最后的脱稿阶段都倾注了大量努力和心血。可本以为会在演讲稿撰写阶段耗费较长的时间进行构思和修改,令我意外的是,竟几乎一气呵成——或许是由于这些文字早已形成于心间,恰逢此演讲之契机,故自然书成笔下之文稿,也是四年思绪情感的总和。

此前种种准备,固然多辛劳:决定脱稿演讲,必然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更艰巨与煎熬的准备过程;决心把错误率降到最低,必然要进行难以计数的练习和重复。包里总是带着润喉片,T恤和牛仔裤也因为练习演讲时室外的暑热天气湿了一遍又一遍……幸运的是,登上台的一刹那,并无之前担心的那般瑟缩与紧张,反而感到内心平静。当我的声音回荡在体育馆,我知道,自己是“这一个”,却也是“每一个”。对我来说,与其说这是“高光时刻”,不如说是心愿得以圆满的幸福时分。

从4月末的视频、演讲稿海选到6月的现场演讲选拔,再到最终有幸得到发言的宝贵机会,期间无数辛苦付出,都已伴随演讲的结束化作欢喜的泪水和两字“值得”。想说最多的,还是感恩。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周作福老师、朱伟老师、刘琰老师、崔颖老师、许冠林老师、姚蕊老师等领导老师们在准备、排练过程中给予我耐心指导、帮助和鼓励;感谢我的辅导员、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萌老师在演讲稿修改方面给出的重要建议;感谢台下为我鼓掌的每一位听众……想要说谢谢的人有太多,恕我无法一一具陈,但我会把这些善意和温暖牢记心上,并化作继续前行的莫大动力。

但同时我也深知,我仅仅只是2019届山大毕业生的一个“代表”,是其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员。我所能做的,只是借我之语言文字和台上几分钟,道出所有山大毕业生于此时此刻的难舍、感激与壮志豪情,只是尽我所能表达山大学生深藏内心的一句话:

这是多么好的山大,我们爱她。

今天,属于每一个2019届山大毕业生,属于那些在山大欢笑、历练和成长的珍贵岁月。几多风雨后,且行且长歌。我们永远都是山大的孩子,以梦为灯盏,眼底星河永不陨落。

夏至已至,未来将来。我们——2019届山大毕业生,已准备好踏上新征程。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隋雪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