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郭永怀事迹报告会聆听者 赵昆

赵昆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3日 09:35 点击次数:

郭永怀先生说过,火箭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放出很大的能量。而这也是他一生短暂而又光辉的真实写照。

作为威海校区科级干部履职能力素养提升班学员,今天上午我在知行会堂聆听了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尽管之前对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有所了解,知道他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在“两弹一星”三方面研制工作中均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但是在宣讲团成员的深情讲述中,我还是数次泪目,不能自已。

一个人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才有意义?

当面对美国优厚的待遇和舒适的生活,面对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而祖国仍在积贫积弱时,先生毅然选择携妻女历经周折返回祖国,因为先生认为“祖国的贫弱,是当儿子的无能”!从先生踏上回国游轮的照片上,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对祖国的大爱,什么是赤子的情怀。

青海221基地凛冽的寒风、稀薄的氧气丝毫没有动摇先生报效祖国的信仰和勇气。我看到先生在基地恶劣的生活条件下开展科研工作的照片,他始终是面带微笑的,我能感受到,那种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又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让她变得更好的幸福感,就写在先生的脸上。

当唯一的爱女郭芹在寒冷的内蒙古农区想要一双过冬的棉鞋时,先生却只能无奈地回信说:“布鞋暂没有,你是否画个脚样寄来?待有了货一定买。这里有一种翻皮棉鞋,本想代你买一双,因为尺寸没有,没敢买。”一个月后,先生乘机去北京汇报工作时飞机失事,从此与女儿阴阳两隔。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我,仿佛能感受到当先生写信的时候,是怀着对孩子怎样的亏欠。

李佩先生,这朵“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也活得像她爱人的样子,她把“两弹一星”515克纯金功勋奖章捐给了中科大,把毕生储蓄60万元分别捐给力学所和中科大,把郭永怀生前使用过的纪念印章、精美计算尺、浪琴怀表也都捐了……李佩先生把能捐的都捐了,却一个仪式都不要。是啊!她和她最爱的爱人和女儿,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了挺起祖国不屈的脊梁,连生命都可以舍弃,又有什么值得留恋呢?

前辈创业写春秋,长征接力有来人。作为校区科级干部履职能力素养提升班学员,我们定当学习郭永怀先生心有大我、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学习他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勇担历史责任,在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党工委组织部    作者:教职工 赵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