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参加者 李红坤

李红坤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09:59 点击次数:

身为口腔医学院的学生,身着代表医务人员的白大褂,我们经常感叹生命之脆弱,却也常常为生命之顽强生存之意志而惊叹。意外总是不可避免,死亡亦是如此,但我们却总尽之所能寻觅出一条幽径,通往生之大道。譬如无数医护人员用无数人的生命经验总结归纳出的心肺复苏术,正是与死神博弈斗争,尽最大之可能将生之希望还给人间。

今天,我们学院联合相关的医学教师组织了一场关于心肺复苏急救培训的专业训练。老师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过程与要点,同学们使用仿真模型进行练习。首先使患者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救援者跪立于患者身旁,呼唤患者判断是否有意识,若有意识,则解开患者的衣物,暴露前胸,观察脉搏呼吸等;若无则可开始急救。

老师将心肺复苏急救要点简要总结为CAB:C指胸外按压,定位于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一手掌根置于此五指翘起,另一只手置于其上重叠紧扣。手臂伸直,以腰发力,垂直向下按压。一定频率(100-120次每分),一定深度。A即开放气道,将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手掌推动,使其头部后仰;另一只手提起下颌,开放气道,同时清除病人口鼻内的异物等。B指人工呼吸,使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捏紧患者鼻孔,吸气后紧贴患者口唇,完全包住患者口部,口对口密闭吹气,其中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应为30:2。

方法看似并不复杂,但当我们真正开始在仿真模型上练习之时却状况百出。按压的频率、深度的保持都非一次可学会,尤其是对体力有要求,两分钟便已难以保持。但随着训练的加强,我们的实际能力也在增强,模型指示灯渐渐多处于正确的指示。当我们保持住肌肉的记忆,以后在生活中遇到晕厥的路人或溺水之人时,便多了一分生之希望。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给这世界的良善之心。

帕斯卡尔于《思想录》中有言,生命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东西。诚然如其所言,我们的生命对自然与宇宙来说,不过是一棵脆弱的芦苇,世间万物都可能轻而易举地夺去我们的生命之存在。在此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急救培训,在日常生活中成为身边人生命的保障。如若因此可以拯救一条生命,那便可收获更多人间之美。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李红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