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 张蒙蒙

张蒙蒙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7日 19:09 点击次数:

期待?自信?好奇?紧张?忐忑?困惑?我想,我们这群即将赴泰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很难用一个词来概括此时此刻的心情。

从培训开始到下午的授旗和宣誓仪式,短短三天的时间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

两年前初入学时,学院明信片上的“汉语走向世界,吾辈仍须努力”至今仍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这句话不是一句空口号,十余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山大学子奔赴海外,将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各地。培训期间学院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历届的学长学姐们在海外的教学情况,也提出了殷殷嘱托。从2007年到2019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用心付出和辛勤耕耘。现在我们要接过这个接力棒,继续坚守这份事业,也始终坚信能做得更好。两位归国志愿者分享了他们的泰国生活以及如何兼顾工作和学业的宝贵经验。“泰”值得、“泰”难忘、“泰”美好,他们虽然已回国,在和大家分享时仍难掩心中的激动,也难忘在泰国的那些时光。聆听了他们的故事,我们了解了志愿者工作的辛苦和快乐,也更加期待即将开始的泰国之行。从一名在校学生到教师的转换并非一夕之事,不仅需要储备知识,也需要切身教学体验。为了上好一堂有趣又有料的文化课,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老师们从课程设计到案例探讨,由浅入深,条分缕析,展示了如何“磨”好一堂课的过程,同时也把汉语教师的敬业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师生探讨间,对泰中国文化教学逐渐清楚起来,让我们的教学行囊更加有分量。

选择成为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已经是半年前的事。这半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准备,直到赴任在即,也没做完准备。因为对国际汉语教师的责任认识越深刻,发觉自己需要做的就越多。有人说,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中泰友谊的使者,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我们作为千万志愿者的一分子,更应该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堂汉语课,带给泰国学生最佳的汉语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泰国人会说汉语,爱上中国。“当一个人的青春和国家形象联系在一起,这该是一件多么幸运和荣耀的事情。”坚持“为国奉献,历练自我”的信念,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恰好诠释了这句话。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说:“一条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稀少的一条,这让我的人生如此与众不同。”未来在泰国的日子,也许会忙碌,会孤独,会无助,但是我们始终相信牢记使命,坚守初心,奉献自我,也会收获更多的成长。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蒙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