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爱国主义教育参与者 刘亚静

刘亚静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1日 08:49 点击次数:

沿滨海大道一路东行,海风徐徐,阳光正好,我和我的同学们满怀期待,朝着目的地威海刘公岛进发,开启了爱国主义教育之旅。

早晨八点,小巴车载着我们一行人从落脚地出发前往刘公岛码头,准备买船票上岛。今天的威海,晴空万里,有几朵棉花糖似的云朵点缀在头顶,随着海风轻轻地移动着。从售票处远远地望向远处,几艘游艇载满了游客,在海峡里忙碌穿行,洁白的船体荡在蔚蓝的海面上,别有一番风味。等了大概半小时,我们终于随着队伍挪出了检票口,来到了海边等待下一辆游艇的到来。没过多久,游艇如约而至,我们有序地上船,此时此刻,大家已经难以抑制内心的雀跃,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上岛后,我们便直奔甲午战争陈列馆,开始了今天最主要的参观。从序厅一步步向前,历史的沉重感愈发强烈。在展馆中,陈列着大量甲午战争时期的武器装备或复制品,还有许多栩栩如生的还原场景,纪实的照片更是将当时的情景直接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鸿章在马关谈判场景的塑像——谈判桌上陈列着的,是一条条屈辱的历史,和难以释怀的苦痛。三十余年的洋务运动化为泡影,一艘艘战舰的沉没,更是民族英魂的沉没。一幕幕历史与写实的结合,令人印象深刻,内心的震撼与沉重久久不能释怀。

甲午战争是一次沉重的挫折,也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它使中国陷入空前的危机,也惊醒了中国的千年大梦。在尾厅展馆的墙壁上,刻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两行字,这也时时刻刻地提醒着后人,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此次刘公岛之行,使我感触颇深。

从主馆出来,我们向西行进,沿途参观了刘公岛博览园、海军公所、刘公岛艺术馆、潜水艇景区等著名景点,对甲午战争的始末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上午的时光匆匆而逝,我们踏上了归程。一只海鸥跟随着游艇,迟迟不肯离去,也如同我们不舍离开的心情。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亚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奕飞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