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SCI论文(一作)发表者 顾悦

顾悦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1日 09:28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第一篇SCI一作论文正式被发表的日子。当小组中的大家在“从头算”群中恭喜我时,我突然有了些真实感。原来我加入这个温暖的科研小组已有一年的时光。

一年前我刚刚加入“冰相与氢键”科研小组时,还以为科研只是亦步亦趋地完成导师指派的任务。我对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很有信心,因此对科研立项的结题并没有太多担忧,所以在那时就已满心欢喜地期盼自己的论文顺利出炉了。没想到导师的任务和提出的问题竟让我手足无措。无序相冰VII的建模首先敲碎了我的美梦,大一的寒假,我有事无事便坐在电脑前,呆看着Material Studio的界面而毫无头绪,我日日想夜夜想,连晚上做梦竟都梦见导师打电话问我做出来了吗。随后是要从冰VII找出两种本征振动模式——混乱无序的水分子让我眼花缭乱,整整六十四个水分子,五百多种简正振动模式令我无从下手分析。是科研小组中的朱栩量帮助了我。利用他设计的程序,我终于获得了魂牵梦萦的模型以及两种本征振动模式的数量统计图,此时已是大二的寒假。

这时我开始着手论文。第一次写论文远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格式、图表、逻辑、结果分析、遣词造句……我统统都不懂。没有办法,我只好将科研小组中所有同学的论文拿来研究,一篇篇的寻找他们论文中的相同点、不同点,这才摸出了思路。随后的一些小问题顺便也都迎刃而解了。最有趣的是,我在大二寒假被拉去支教,每天上完课后我便在宿舍里瑟瑟发抖地抱着电脑写论文,我当时发誓,要是论文顺利发表了我要再来支教八天,传播知识,回报社会!现在我也该准备兑现诺言了。

我不知如何感谢科研小组对我的帮助。小组中的张凯学长曾指导我使用origin和EndNote;朱栩量同学对我的科研帮助最多,若没有他的程序,我的论文可能还在襁褓之中;而姜璐学姐则像是给我开了一扇天窗,让我看到了物理这条蜿蜒之路中的各种可能性。物理本不是我的第一志愿,“既来之,则安之”,我当时是这么想的,但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时刻在我心头萦绕。学姐在组会中给大家传授的经验,和我的私聊,让我逐渐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

加入小组已整整一年,但我知科研之路才刚刚正式开始。这一年,有学长学姐已拿到梦寐以求的offer,踏上了漫漫求学之路;也有许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源源不断涌入。我们的家庭渐渐壮大,越来越有生机与活力了。这一年,很痛苦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只要相信着我的同伴就还能继续前进。想着只要再迈出一步就好,而这重复着的一步又一步便将我连接到远方。愿有一日,思及此处,能涌起无限的怀念,祝愿小组中的各位同学,去向更高,走向更远,永不驻足。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顾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奕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