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化学院本科生 邵伟鹏

邵伟鹏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08:31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刚做完实验的我和同学一起从教育超市买了一点吃的往宿舍赶去,在快回到宿舍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一个蚂蚁窝,由于闲着无聊就和蚂蚁展开了一场小游戏。

我们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小蚂蚁正在从洞里面进进出出,不知道在忙碌什么,刚做完分子模拟实验的我买了一个面包,为了逗小蚂蚁玩我将自己的面包撕下来一小块,弄成非常小的面包屑撒在距离蚂蚁们不远的地方。小蚂蚁的嗅觉还不错,竟然陆续赶到面包屑旁边拖着面包屑往自己的家里前进。但是一切并不是那么顺利,我在路上给它们设下了一些障碍:除了在地上放了一些固体小颗粒,我还用手夺取了其中一只蚂蚁拖着的面包屑,但是它从来没有放弃,也从来没有退缩,在我夺取它嘴里的面包屑之后,它首先在自己附近寻找面包屑,但是怎么都找不见。可它似乎并不甘心到嘴边的食物就这样消失,于是沿原路返回找到刚才那个有面包屑的地方重新开始自己的征程,叼了一个更大的往洞里面赶。

我和同学说:“这个蚂蚁真是太傻了,东西丢了就不要了,干嘛还要回去找,不累吗?”我同学说:“首先它是蚂蚁,没有思想的,它可能是家里面没有食物了;另外这不是和你一样,得不到的不甘心,得到的又害怕失去,总是感觉别人比你自己强出许多许多倍,一直感觉自己不如别人,所以一直努力。”虽然同学说的话戳到了我的痛点,但是我就是感觉他说得挺对的,生活中许多时候我就是在自己给自己贴种种标签,给自己增加负担,同时也给自己带来烦恼。

生活中我们的烦恼常常如此:得不到的不甘心,得到了怕失去,总以为别人得到的比自己的好。生命在闪耀中峥嵘,在凡俗中真实,属于你的就是心仪的,拥有的就是最好的。所以,今天要倍加珍惜,错过了不会再来;昨天已随风吹散,无须暇想既往的情结;明天还很遥远,我们只能在当下的努力中嗅出它的味道。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邵伟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