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海右博士论坛参加者 薛敏

薛敏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08:41 点击次数:

今天去参加了“海右博士论坛”。恰逢5月,遇到了毕业季,之前思想很固化地认为毕业季是属于本科生的,现在进入研究生阶段,上周又听完师姐们的毕业答辩,最近这几天师姐们开始忙着拍毕业照,才发现,原来毕业季也属于硕士、博士。

这次的论坛是优秀博士生毕业报告月系列活动,也就是说,台上的师姐是刚刚经历过激烈的毕业答辩的博士姐姐。这次的主讲人是李洁博士,她师从曹枫林老师,主题“与护理的不解之缘——我在学习、工作和科研中的选择和思考”。师姐硕士期间和我们一样在学院安排的自习室里学习;我们在一个地方打水、每天坐同一个电梯,连每次去餐厅的路径也是一样的,我们与她的生活很多轨迹相同。正是这份亲切掺杂着好奇驱使着我参加了这次论坛。

听完之后发现自己真的没有来错。李洁师姐发表SCI、SSCI论文4篇,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师姐把从本科毕业到工作再到决心考研再到读博,每个阶段自己面临的重要选择作了详细的解说。当然,其中不仅有学习上的事情,也有生活和爱情。印象很深的一张幻灯片是师姐发表的4篇文章等待时间,第一篇投了4个期刊,等待7个月10天;第二篇投了5个期刊,等待8个月;第三篇投了3个期刊,等待2个月3周;第四篇投了2个期刊,等待3个月3周。每次只能投一个期刊,只有被拒了之后才可以考虑投其他期刊,每一篇文章背后不知道有多少研究者的挑灯夜读。师姐并没有跟我们抱怨每次修改的和疲劳,而是告诉我们,用一种不科学的统计方法可以看出,投稿期刊越来越少,等待时间也越来越短,这就是熟悉的过程,慢慢了解你的课题适合投到哪几本杂志,审稿者需要看到的是什么。这些正是通过尝试探索出来的。

我总以为博士师姐们一定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科研人员形象,但李洁师姐在分享生活的时候说到:“人都是趋乐避苦的,拖延症、很难启动这些都不是你的错。”为了让大家能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师姐分享了一些时间管理软件,如FLAT TOMOTO、Todoist等。

在论坛最后,师姐分享了汪曾祺的一段话:“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不是本事,不是能力,是花木那样的生长,有一份对光阴和计季节的钟情和执着。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这次的论坛让我看到的是一位3D立体的博士师姐,不仅仅是科研上的,更多的是融合了学习研究、家庭、个人兴趣于一体。也许研究生就应该这样,不仅仅是埋头学习,也要开始形成自己的生活。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薛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