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学生就业单位走访者 杨浩

杨浩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6日 09:26 点击次数:

这几天,受学院委派,我参加了本次学生就业单位走访的工作,跟随队伍依次赴青岛、威海两市参观访问了两家民营企业。经过这两天的走访参观,我有许多感想。

5月,随着招聘季进入尾声,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对本年度的学生毕业发展情况做了总结盘点。作为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辅导员,我为同学们能够顺利毕业、有一个满意的毕业结果而感到高兴,同时也在思考为做好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我们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到更好。校招期间,我们与多家来访的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就如何发挥校企联动机制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培育工作和就业求职指导工作展开了广泛探讨。在与同学们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同学对行业相关的民营企业感兴趣,在了解认知民营企业组织结构和工作氛围等信息上有极大需求。

为帮助同学们拓宽就业信息渠道,我们这次选择了同样坐落在滨海城市的两家民营企业,开展了为期两天、行程紧密的走访参观工作。

第一天清晨,我们来到美丽、年轻的青岛市,凉爽的海风拂过脸颊,舒适的空气一扫困意。行程的第一站是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中,我们了解了对方企业的发展进程和主推板块,集团副总经理王义波先生特别向我们介绍,除了主要在做的工程项目,企业正在转型向养老、医疗、教育和健康等板块发展,后面大家将要参观的为明学校、福利中心和中康体检中心,就是目前的成果。在谈及学生实习就业时,对方表示非常愿意与学校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这对校企双方联合共同培养优秀工程科技人才大有益处。

第二天,我们阔别青岛来到威海市,对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参观,观看了他们的三十年发展成果展示。在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慷慨先生等人的座谈中,我们就高校就业人才培养展开了探讨,对方也十分愿意资助同学们开展认知实习活动,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结束访问,我一直在思考总结这两天的成果。成立仅二三十年的民营企业,在时代的猛浪潮头上激流勇进,做到如今这个规模,靠的是对时势准确的判断和果敢高效的团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青岛瑞源集团负责人称,他们每个部门最近都在做“5G”展望;威海国际公司紧跟一带一路发展,近几年对高速公路、航站楼业务板块进行拓展。这其实是对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性依赖,所以说,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诉求,学校和企业是站在同一战线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次走访交流,拓展学生认知行业,认知社会的途径;通过长期合作,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使更多的同学获得更好的发展。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辅导员 杨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