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思政课堂展示学生 王一川

王一川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5日 11:38 点击次数:

忆己亥四月廿(2019年5月24日),思政课有客来,其穆然端坐者,郭书记也。书记身系于公,而心在青年。百忙之中莅临郑老师之毛概课,众皆惊而欢也。

余有幸,委以课堂展示之任,与依鹤学妹同抒“一带一路”之见。余窃以为,汉唐之为汉唐,其沟通中外之大气魄也——西域连通,商旅不绝,左衽右衽同行,唐瓷胡器同贩,儒道谦谦,沙弥唱偈,各族如一,文宗咸聚——此吾国自古之和合美志也。今特氏猖癫零和博弈,而我中华再兴“一带一路”,通之以政策,行之以商贸,互之以技术,合之以民心,此吾国天下与共之,万民同好之决心也。

言毕,书记抚掌笑,遂登台。有感于青年之才,亦叹于家国之志——汉教志方兴,蒸蒸然日上;孔院遍寰宇,欣欣然向荣;中国经济立于天下,中外贸易互通有无,汉语之盛已行于势上,此吾辈之大任也。华夏之传统价值,“和”为之核,我一带一路之愿生于传统美德之根。何人言华夏文明难普世?何人言我中华古德难再兴?今后现代主义遍是,诡诈之争群起,而“一带一路”反持“共赢”之理,此中华裨补缺漏之新思潮也。

“一带一路”尚经济也,亦为吾国之文化自信也。然皦皦然若玑珠,朗朗然似明镜,拳拳然赤子心,温润然如曦风,书记之言妙矣诚矣。骆氏诗云“响必应之与同声,道固从至于同类”,思政课为青年思想之本,青年为一国才之来者,而诸公甚念之,此吾辈之幸矣。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王一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