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摆渡人”社会实践队成员 尤阳

尤阳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0:00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们“摆渡人”社会实践队第一次与器官捐献协调员共同帮助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日子。我和搭档两人作为实践队的代表有幸参与其中,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流程,以及协调员们在这样的捐献活动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今天下午,我们跟随齐鲁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杜老师,与红十字会的老师一同接待了赶到济南的骨髓捐献志愿者杨女士,并引导她前往齐鲁医院血液科,与负责相关事宜的张医生确认与交流相关信息,随后和她们到骨髓抽取室参观,了解到了许多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信息,同时也为实践队后续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我们知道,造血干细胞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在人体内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根治各种中高危白血病最主要的手段仍是异体移植,即向患者骨髓内移植他人的造血干细胞,从而消除自身突变细胞带来的影响。可异体移植要找到匹配的对象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大多情况下病人都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离开人世,其中不乏刚出生的婴儿与未成年的孩子。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人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和意义之大。

杜老师告诉我们,很多人不了解干细胞捐献的意义,只是因为道听途说,认为这件事似乎对身体有害就坚决拒绝,甚至有人认为捐细胞就是在把自己的命分一点给别人。以讹传讹之下,很多人信以为真,导致干细胞捐献的工作很难开展。“在这种情况下,协调员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杜老师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消除人们由于缺乏了解而对捐献干细胞、器官等方面的产生恐惧和抵触,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来,为白血病患者以及更多的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送去希望的曙光。”

“这会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齐鲁医院的老师和志愿者说,“你身体的一部分在一个陌生人的体内生活发展,使你们之间产生了一种很美妙的关联。我遇到过一个志愿者,他当初给一个5岁的孩子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他自己的孩子也才4岁。‘我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个孩子,虽然彼此不相识,但他的身体里有我的鲜血在流淌。’那位志愿者这样说过。他到现在还时刻关注着当初救下的孩子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每年都要通过我们给孩子写信问好。”

在当代先进的科技条件下,造血干细胞捐献技术早已十分成熟,通常不会对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产生不良影响,更何况国家早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志愿者的身体健康。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理应带头消除偏见,让世人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白血病患者的境况,用实际行动为深受病痛折磨的他们带去希望,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尤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