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科创项目结项准备者 王丛笑

王丛笑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09:53 点击次数:

犹记一年前的五月,我对于科研懵懂无知,为了立一个国家级的科创项目,整整一个月都穿梭在实验室和自习室之间,一个结构一个反应就可以和同伴讨论一整天。如今的一年之后,我们的科创项目也进行到尾声,开始进入到结项阶段。

今天上午九点,我与科创项目的成员在实验室集合,开始就结项材料的一些细节详细讨论,一个结构的构型、一个反应的条件都逃不出我们的追究。由于我们都非常专注,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已经将结项中涉及到的所有的细节都讨论清楚。之后我在师兄的指导下开始了答辩的练习,虽然答辩稿中大部分的物质和反应在整个科创的过程中都如影随形,但是要在五分钟之内将这么多专业术语连贯自然地说出并非易事。在师兄和队员的鼓励下,我一遍遍地练习,在将近十次重复之后,我终于可以将PPT的内容自然清晰地讲出,师兄和队友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们团队参与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收获颇丰,在科研的过程中学习,于探索的阶梯上尝试。从项目的想法设计到前期工作、再到实验运行、再到成果汇总,整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查阅文献、交流探讨、合成与检测,一年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团队的整体科研能力,对化学尤其是金属有机方面的科研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对PN配体(课题所设计催化剂合成的原料)的合成并没有做到足够高效,尽管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尝试过多种不同方法,团队在反思时觉得应当多与研究有机合成的教授进行交流,这一点应当进行自我批评。

吾辈青年岂容卸甲,惟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会做到更加耐心努力,用探索的精神发现问题,用创新、坚持的态度解决问题。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丛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