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物理化学实验参加者 刘煜彦

刘煜彦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10:25 点击次数:

立夏的阳光总是那么明媚,早上的微风虽然还给我们带来丝丝凉意,但中午就已经是骄阳高照。今天是夏令时作息的第一天,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我便收拾好东西来到了实验室。

今天我们做的是差热分析实验。实验开始前,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将要用到的仪器和具体实验操作步骤。精密的仪器在正确的使用方法下才能运行得更长久。在实验室中,我们不但要把实验安全放在首位,严防危险,同时还要注意仪器操作的规范性,做到安全实验。

实验开始后,称量样品时发现样品槽极小,稍有不慎就会洒到仪器上。我不禁更加小心翼翼,放缓了每一步的操作,害怕自己一不小心手抖一下就会导致实验结果的不准确,更会对仪器造成伤害。用镊子小心将样品在差热仪的槽中放稳后,我启动电脑程序,对样品开始了测试。

差热分析实验虽然对于具体操作步骤较少,但是数据测试很缓慢,我们在科研过程中也少不了等待的时间。于是我一边等待,一边测试,并总结使测试曲线显示更标准的方法。虽然每次实验次数有限,但我觉得只要我能在实验中熟悉流程,并反思总结出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和改正方法,就是很大的收获。

漫长的等待后终于得到了实验曲线图,我看到自己的曲线走势和实验数据都很理想,感到十分开心。在标定差热曲线中反应点的位置时,我很纠结,担心稍早或稍晚可能对于结果影响很大。为了检验影响的大小,我对同一反应点进行了三次标定,发现反应点选取的早晚虽然会对结果略有影响,但几乎可以忽略,说明实际实验是有一定容错性的。接下来我按照老师教授的步骤继续一步步点击下去后,得到了完整的实验图象。

反应结束后,时间尚早,我按次序关闭了实验仪器,并打扫了实验室卫生,也为下一次进行实验的同学提供一个整洁舒心的环境。实验虽易,但想完美却很难。我们对于奇迹的占有欲,对于充实的饥饿感,对于诗意的好奇心,最终也都回到了主观意识上的无限想象,只有通过自我总结和完善,才能不断进步,收获更多的知识。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煜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