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人文社科大会发言代表 胡友峰

胡友峰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7日 10:53 点击次数:

回想这个周五,与之前对周五的感觉有所不同。除了以往给本科生上课的期待之外,还有一种兴奋。时隔13年,山大再次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意义非凡。而我还能够代表青年学者在这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谈我的治学体会和经验,感到非常激动,倍感荣幸。我到山大的时间并不长,还没有取得什么骄人的成就,让我来谈治学的体会,确实勉为其难。如果说我还算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我愿意把这一成绩的获得归功于团队的力量,我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题目就是“团队的力量助我成长”。在发言中,我表达了这么三层意思:

首先,山东大学这个有人文情怀的大团队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山东大学是一个有着家国情怀,更有人文情怀的大团队。10年前,我是山东大学的一名学生,10后的今天我成长为山东大学的一名教授、博导。“十年一觉扬州梦”、“江湖夜雨十年灯”,这十年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山东大学所包蕴的人文情怀。这种人文情怀,为山东大学的学者们创造了自由宽松、严肃活泼的教学科研环境和人际关系氛围。当年,我在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繁仁老师为我指点迷津,给我精神鼓励;当我进入山东大学工作以后,学校为我创造各种条件,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能够集中精力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特别是去年教师节,郭书记到文学院专门慰问我这样一名青年教师,让我倍感温暖,深受激励。这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个人的成长是离不开大的团队支持的,有了山东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团队,我们青年学者就有了后盾,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就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其次,山东大学生态美学研究团队让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研究方向。刚进入山东大学工作时,由于在科研方向上没有融入团队之中,让我有很大的挫败感。2017年我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入围课题招标指南,但最终在竞标中失利,这让我明白了只有将自己的研究融入团队之中,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个人科研的发展。山东大学生态美学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曾繁仁教授是生态美学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程相占教授是生态美学研究领域的中流砥柱。又恰逢国家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生态美学研究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在曾老师和程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现在已经成为生态美学研究团队的重要成员。2018年获批了“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形态研究”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这是我们团队获得的第二项以“生态美学”为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说明了我们山东大学在“生态美学”研究领域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我正在集中精力研究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生态美学建构问题,为生态美学寻找马克思主义的存在论根基。通过与团队的融合,我也找到了我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研究方面。因而对于我们青年学者来说,及早的融入到团队的总体研究布局之中,才能够更好提升我们的研究能力。

最后,山东大学学生团队的求知欲让我有了奋斗的动力。我给博士生开设选修课“康德美学研究”,选修的只有我自己的博士生,每一届只有1至2名博士生选修,而来旁听的学生则高达40人,挤满了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大教室,每一次课都需要前来抢座位,其中有本科生、硕士生,这让我上课倍感压力,也深受鼓舞。只有认真地上好每一次课,才能不辜负同学的期望。正是山东大学学生们这种强烈的求知欲,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感,也得到了奋斗的无穷动力。

发完言,中午吃饭的时候,不少人告诉我,说我说的很好。其实我说的都是心里话,语言的魅力在于你能否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只要情感是真实的,它就会打动人心。中午吃饭是匆匆忙忙的,因为下午要给本科生上课,继续讲古今之争——这次谈的是18世纪德国的古今之争问题。作为一名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天职,“上课大似天”是我的“绝对命令”。能够解答同学们的困惑,这足以让我感到一种“至高无上”的幸福。

山大人文社科工作会议的召开正逢其时,我们经常念及山大文科的两次辉煌,这次工作会议的目标就是再造山大文科的第三次辉煌。听了郭书记对山大文科发展理念的阐释、樊校长对山大文科发展举措的部署,我们都信心满满,勇当排头兵,在创造山东文科第三次辉煌的道路上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教授 胡友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