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生殖医院志愿者 唐鹏韬

唐鹏韬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4日 19:25 点击次数:

早上,我来到了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做志愿服务。很开心的是,我今天被分去了诊室,这个科室主要接诊具有遗传风险的疾病。一进去,诊室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对我热情地打招呼,感觉太亲切了。一位特别阳光的男护士询问我学习的课程进度,了解到我正在学诊断学以后,让我坐在一旁向主任学习怎么问诊。我这次的志愿服务内容类似于见习。

今天是周末,人不是很多,但疾病情况足够多样。在这里我看到了医生接诊患者的全过程,体会到了人生百态。人们因为各种原因来到这里寻求帮助,但目的都只有一个,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而这个过程是不简单的,在一个上午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来自医生和患者的感动。

很多患者的内心是脆弱和无助的,有些在陈述病史的时候,眼里都满是期待和希望,甚至泪目。她们从五湖四海赶来,不辞艰辛,有的还要冒着自身风险要一个健康的孩子。这让我想起了纪录片《生门》,“没有什么可以剥夺一个女人做母亲的权利”这句话大概也是大多数医生和患者的心声吧。

正如我们所知,医患关系的好坏往往就在一言一行之间。我们需要耐心,希望病人或家属理解我们的同时理解他们的心情。有一个文化程度比较低的病人,前前后后来了诊室好几次,问了一遍又一遍,我们还是耐心给她解答。当她说不清楚时,医生让她在一旁组织一下语言再来询问,这一点的确很赞。

还有一位病人,在病史陈述时可能并没有讲述完全,但医生注意到她的走路稍跛行后,才询问到她曾有过脑出血。而且这种脑血管疾病是有很高遗传风险的。对于有疑惑的影像片子,医生们马上小跑到楼上与影像科讨论,不得不说医生们的确细心和负责。

最让我感动的是,快到11点了,还剩下二十多个病人没看,一个病人进来询问什么时间看,护士不假思索地告诉她,不看完不下班。顿时,我对医生们肃然起敬。护士在一旁告诉我,有一天他们从早上一直看到下午一点一刻,下午一点半上班后继续看,饭也没有吃把病人接诊完了。今天又到了11点半,本是下班的时间,医生们还是继续接诊剩下的患者,他们让我先去吃饭。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情绪是相互感染的,消极或快乐的情绪都会很快传递给周围的人,尤其是对初入工作者的言行和认知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我来说,曾对医生这个职业和从业环境有过很多顾虑,但是今天这些医生的确给了我很多正能量。他们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严谨和坚持令我十分敬佩,而他们对待病人的亲切关爱更是令人动容。他们的医德和医技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振奋,并将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我以后应有的作为。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唐鹏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