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游学活动参与者 冯帅

冯帅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4日 19:12 点击次数:

游学是文学院为本科生设计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毕业生,我很高兴能在挥别母校之前,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游览古迹河山,学习文化知识。

周五早晨,大家一起集合,前往孟子的故乡——邹城。学院很贴心地为每位师生准备了早餐。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孟庙。孟庙是历代祭祀孟子的场所,相较孔庙的宏大繁盛,孟庙显得更为清幽雅致。穿过孟庙的第一道门:棂星门,触目可及的是参天古柏,院内所植的古树基本都是超过三百年的树龄,树木分枝稠密,树纹明晰,树根遒劲,颇有古代山水画的神韵。孟庙是一个五进的宅院,承圣门后是第四进的院落也是中心院落,亚圣殿便坐落在此。按照孟庙工作人员的安排,我们一行人分四排面向亚圣殿站开,对孟子像行古礼参拜。在孟庙,我们从繁复的祭祀规制中窥见古人对孟子的敬仰,从一块块沧桑古碑中感受到对孟子的无限怀思。随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孟府。

周五下午,我们一起攀登了峄山。齐鲁名山归岱峄,峄山最为著名的是四大书院、二十四奇石和三十六洞天的景观,山上奇石嶙峋,孔窍幽邃。为了获得更好的登山体验,经过马兵老师的推荐和引领,我们选择了更为难爬的一条路。峄山虽然只有泰山的三分之一高,但对于不经常锻炼的我来说还是很难攻克的,爬到半山腰已经是气喘吁吁、精疲力竭。于海燕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在我身边鼓励我,沈文老师更是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食物给我补充能量。在接近山顶处,有一个巨石累积而成的山洞,游人想要登顶必须钻过狭窄的缝隙。大家排成长队,马兵老师在最前面探路,王萌老师在队尾保护大家安全,丁晋老师帮同学拿包,男生们则分别守在较为难以施力的地方帮助大家。山石间缝隙狭窄,有的仅有半人高,有的必须侧身,由于山石光滑,有时手脚并用尚不能攀爬,必须前后方的同学一起帮助才能通过。终于登顶,山风猎猎,视野开阔,让人心旷神怡,登山时的疲惫一扫而空。

第二天,我们前往位于曲阜的孔庙、孔府和孔林。孔庙位于曲阜老城,城门前游人如织,大家都翘首等待着开城仪式。在参观的过程中,同行的文献学专业方向的同学向我们介绍,其实开城仪式存在表演演员的服饰朝代不够统一、祝祷词用语混乱等诸多问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现如今很多国家重点景区多设计如开城仪式这样的表演活动,景区盲目追求观赏性和趣味性,却忽略了最为重要的部分——对历史文化严谨的把握。

两天的游学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很快就会结束,但我永远记得四年前刚入学时院长为所有文学院新生介绍的那句话——“青春读书处,永远一家人”。文院人“重情义,尊学术,尚风骨”的要求会陪我继续前行。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冯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