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科技文化节活动参加者 袁悦宁

袁悦宁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9日 08:57 点击次数:

“吸签为器,巧筑高塔。”听上去是不是很有意思?“吸签高塔”活动,是山东大学本届科技文化节一道亮眼的风景。作为举办这次活动的能动学院社联的一员,我感触尤深。

“吸签高塔”活动的规则并不十分繁杂:参赛的每支队伍,在给定的4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用一定数量的吸管、牙签、剪刀、透明胶等工具,搭建不低于一定高度的“高塔”,通过承载能力的测量来决出优胜。比赛前,我们召开了三四次例会,事无巨细地讨论了可能出现的情况与问题,细致地设计每一个环节与流程,力求避免考虑不周,将这次活动办到极致。我们逐渐给听上去简单易行的活动赋予了独特的魅力与意义——让同学们搭建出新颖、美观,承载能力又强的“高塔”,让我们参赛的主力工科学生,也是未来的工程师、设计师们,在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方面,得到切实的锻炼。

比赛当天,我看着来签到的同学们神采飞扬的样子,看着他们充满期待的闪亮的双眼,听着他们眉飞色舞的讨论设计方案,自己也时有恍惚,仿佛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想到我们之前的努力,感觉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比赛的现场气氛则变得激烈,有些同学凝重的神色,微微蹙起的眉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搭起的塔,好像严苛而挑剔的设计师;也有同学与同伴热烈地讨论,双手比划着设想的方案,神色洋洋自得。而这些,都落在我们工作人员的眼里。最终测试时果然不出所料,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塔,许多在测试时展现了良好的性能,也充分展现了同学丰富的想象、巧妙的构思、大胆的创新。说实话,作为工作人员,我在旁监督时都不禁对同学们的脑洞大开感到惊奇又佩服,也为我身旁有这样一群有聪明才智的同学而感到十分欣喜。

其实,有同学在搭建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有的塔在尝试放书测量时塌了。出现这些情况后,同学们会在一次次的探索搭建中总结规律,三角形结构是稳固的,高塔要搭得稳固就要多利用三角形结构,还要考虑到框架重心的问题。我相信,同学们会在比赛中学到很多科学知识,这些知识的获得,比直接从课堂上获得理解得更深、掌握得更牢。

这场活动从策划到结束,都离不开我们能动学院社团联合会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精心设计与准备。在活动前我们制作用牙签搭建的高塔的图片,吸引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感受这些作品的美感。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们也一一克服。活动顺利结束的那一刻,我们的欣喜与满足,正如参赛同学们搭建成功后的喜悦之情。我想,只有亲历了活动的各个具体环节,才能获得更加丰富而深刻的实际体验和感悟。一个个美丽而牢固的高塔,是同学们智慧的凝结,也是我们凝聚力的见证。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袁悦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