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中华文化研修者 杨逍

杨逍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1日 09:27 点击次数:

从窗户透进的明亮太阳光线让我醒来,刚好来得及赶上8点的课。今天是4月1日,对我来说这不单单是新的一月的第一天,因为这是我回校学习的第一天。老师依旧提前10分钟走进了教室。虽然我已经为今天的新课做好了准备,但上周的学习经历还历历在目……

3月24日下午12点左右,在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三位老师带领下,我们一行19名学生走进了中华文化学院的大门,温暖的春风以及主办学院老师们的热烈欢迎让我满怀期待。本来就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的我,心中感激不尽。还记得第一次收到被选上参加这次活动的通知时,我特别兴奋但也有点担心。中国是个文化博大精深的古国,要想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话,仅仅在课堂内授课是远远不够的。望着窗户,回想起我们在北京文创中心看到的先进技术,在首都博物馆、故宫、圆明园以及清华大学的文化体验,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与感受。中华文化简直可以描述为一个源远流长、灿若繁星的文化。

还记得自己在回济南的高铁的时候,列车的速度引起了我的注意,302km/h!哇,一个国家怎么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这肯定与冯教授给我们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系。1978年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主动对外开放并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此后,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想着这些,我开始深入思考:任何一个想要发展的国家首先得找到适合自己民族和文化的道路,而不是一模一样模仿别人的模型。国家的领袖要追求无我的境界,要有无私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是很多国家该学习中国的地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多元文化的协调融和,这是由于儒家主张的“和而不同”观念”,这一点也是值得学习的。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一定既要多样性又要统一性,这样才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上课吧”这五个字打断了我的深思。此时,我脑子里一直回响着这样一个念头——“我一定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把这个灿烂的文化带给更多的人,带向更远的地方。”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杨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