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师

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 王彬

王彬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31日 11:19 点击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我参加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第85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这次研修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中央党校学习,主要进行理论学习,聆听各部委领导的讲座,小组开展主题讨论,第二个阶段我选择去四川实地考察,了解四川所经历的两场罕见的地震和灾后重建情况。本次学习机会难得,无论是在中央党校半个月的理论学习,还是去四川实地考察都让我收获颇丰。

第一阶段的研修安排了15场讲座,11个主题的讨论,每场讲座的主讲人都是党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干部,他们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大量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作为佐证,全面系统地深化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主题讨论则是小组成员各抒己见,通过交流分享实际经验、激发深入思考,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兄弟院校和部队机关在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拳拳之心。本期研修班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隔两天他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也发表讲话,我们小组打印了讲话材料,原原本本、及时跟进地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还必须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鲜活的发展案例,以详实有说服力的中国发展丰富课堂。纸上得来终觉浅,空泛地讲授理论是缺乏吸引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日新月异,但是不走出象牙塔,走向现实的中国,是很难切身用情地讲述中国的巨变。本次研修第二阶段,我随团来到了四川,实地参观了四川人民经历的两场罕见的地震遗址,而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让在场的我们热泪盈眶,再一次感到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治理能力,感受到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和中国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雄厚实力,是不可能让这片肥沃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参观的过程一方面强化了我们自身的情感认同,实现了理论和实际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积累的现实素材,为理论的讲述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短短一个月的学习,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使我们更加认清肩负的责任;是一次理论的充电,使我们更加重视理论学习;是一次阅历的丰富,使我们更加确信伟大实践正确方向。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教师 王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