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孙婕

科研院工作人员 孙婕

教职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4日 20:15 点击次数:

春意渐深,微风吹过,虽还带有些许凉意,校园的花朵却已耐不住寂寞次第开放,一片姹紫嫣红。又是一年春时,又是一年国家基金集中申报时!

记得一位申报项目的老师曾说:“每年一到这个时间,几乎所有申请项目的老师都会停下手中的其他工作,专注于同一件事:撰写并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

3月5日,科研院集中审核工作正式开始。明德楼B411会议室的灯光,从早晨到深夜,照耀着我们每一个忙碌认真的身影。

每年春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收到来自全国数以万计的申报书。每一本申请书要想进入专业评审阶段,必须先通过基金委严格的形式审查。形式审查是对申请者严谨学术态度的重要考核,因此学校向基金委正式提交申请书之前,会帮助老师们检查申请书格式,避免形式上的错误。国家基金申请书形式审查工作看似微小,实际上却关系到每位老师申请项目的最终成败。在审核工作中,严谨细致是我们的工作态度,我们严格按照指南规定、撰写说明和申请书撰写模板的要求,细致入微地为老师们检查每一个审核点。

十余天里,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我们按照项目类别分成小组,两人一份,同步进行,交叉审核,避免疏漏。同时,工作人员的电话、微信、qq等各种通讯工具时刻处于开放状态,其间我们收到了无数问题的询问。在嘈杂的工作环境中,我们努力做到沟通协调有条不紊,换位思考,耐心解决问题,保证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利用吃饭的时间,或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请示具体意见;或相互交流审核经验与问题,共同制定审核标准。

今年,学校共提交了2639份申请书,申请量创历年新高。除了按照基金委要求审核格式,我们也会仔细帮助老师们挑出因疏忽大意造成的错误,例如研究年限写错、漏项错页、签字错误等等。每本申请书经历了至少三遍的退回修改。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在审核期间,工作人员认真耐心指出问题,老师不厌其烦反复修改,正是二者的相互配合,才有一份申请书的完美生成。

夜晚时分,华灯初上,城市的霓虹灯格外耀眼,与明德楼会议室的灯光相映成趣。在审核工作的最后阶段,我们依然奋战在第一线,整理变更资料、核对版本号、与申请者沟通协调……收尾工作细小琐碎,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看过阳光灿烂,也见过繁星点点,一份份申请书伴随我们度过了忙碌却充实的时光。

截至20日,学校所有申请书都已顺利提交至基金委。看着一摞摞的本子,脸上不觉露出了满足的微笑。愿这些辛勤的劳动播下希望的种子,到秋天都有累累的收获。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工作人员 孙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