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赴聊城红色教育参加者 程子鸿

程子鸿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3日 08:51 点击次数:

迎着初升的朝阳,我早早起了床,匆匆吃完早饭,就一路小跑着来到中心校区体育馆门前的旗杆下。此次去聊城参加红色教育,我们学院共有40余人参加,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所有人到齐后,老师招呼我们上车,七点半汽车准时出发。

不久,我们到了这座被誉为“江北水城”的中国温泉之乡——聊城。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孔繁森纪念馆。一下车,我们就看到正门上镶嵌着江泽民前主席亲笔题写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8个鎏金大字。馆前广场宽阔,周围绿草如茵,塔松、龙柏、云杉郁郁葱葱,给人以典雅、庄严、肃穆之感。在向导的指引下,所有人向孔繁森的雕像鞠三躬后便开始了参观。展览共分6个部分,展出图片270余幅,陈列实物千余件,并配以专题录像片。我们首先了解了孔繁森在山东生活、工作,以及他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光辉历程。接着,我们领略了孔繁森两次赴藏工作10年间,为西藏的建设和繁荣恪尽职守、忘我拼搏、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我无意看到孔先生的一首诗“雪山一座座,白云一朵朵。前人无迹处,何人来开拓。”朴实的文字无不彰显着孔先生援藏的决心与信心。

在一次地震后,孔先生领养了3个孤儿,经济上更加拮据。为了不让孩子们跟着他受苦,他悄悄地来到了西藏军区总医院血库,要求献血。护士认为他年纪已大,不适合献血,他就恳求护士:"我家里孩子多,负担重,急需要钱,请帮个忙吧!"护士见孔先生如此恳切,只好同意他的请求。1993年,他先后献血900毫升,共收取医院按规定付给的营养费900元,都用于生活补贴。在场的人听到这个故事,不禁潸然泪下。

之后我们去到了山陕会馆。这座耗费六万零四百六十五两白银的古建筑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最后,我们又参观了运河博物馆,从世界运河到中国运河再到聊城运河,在加深对运河的了解中也明白了“中国北方的威尼斯”真不是浪得虚名。

结束了一天的参观之旅,我们拖着酸痛的双腿,沐浴在红色的光辉里,感到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本科生 程子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