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人工智能讲座聆听者 闫鑫

闫鑫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9:25 点击次数:

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教授在青岛校区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高文院士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在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虚拟现实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能有机会在现场近距离接触本研究领域学界大牛,我对本次报告充满了期待。

报告在下午2点30开始,会场座无虚席,后排过道都挤满了人,整个会场都洋溢着求知的热情。高文院士首先对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解读,指出当前学术界和社会舆论中引起广泛关注的人工智能,从技术上讲仍处于弱人工智能,是面向特定应用的专用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水平、具有自我意识的强人工智能在短期内看不到突破的可能,但即使是完成特定任务的弱人工智能也将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接下来,高文院士从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前景、政策与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至今,已经历过三次高峰、两次低谷,从最初的符号推理到基于人工规则的专家系统再到最新的数据驱动的深度神经网络三个阶段。而神经网络的概念早在1976年就已提出,直到2006年在算法、算力、大数据共同发力下迎来突破,在图像分类、自然语言识别、智能问答等应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数据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虽然起步晚,但在自然语言处理、视觉识别等领域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等领域的发展。此外我国人口红利带来的海量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以及大量的青年人才等,都为我国未来发展提供了竞争优势。同时,高文院士清醒指出了我国缺乏基础理论与原创算法、高端芯片与传感器、有影响力的开源平台以及高水平人才等方面的不足,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本次报告是高文院士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集体学习中所作报告的“原版再现”,不仅使我从技术角度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现状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从国家政策、社会影响等方面看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影响,更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在科研道路上勇于攻坚克难,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 闫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