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内科见习参加者 张丽俐

张丽俐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5日 09:36 点击次数:

春来冬去,又是一年,大四的下学期已经开始。从做了医学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父母和老师都曾告诫过我,学医就得认真学,用心学,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我们以后面对的是宝贵无比又非常脆弱的生命。

参加临床见习让我收获了很多,给了我太多太多的触动,而这大部分都是课堂上无法学到的。带我们的医生都是有经验的主任医生,他们行医多年,医生一出现在病房,患者就问这问那,对医生表达信任和欢迎,这让我看到了缓解目前十分紧张的医患关系的一丝曙光。其实,医生和病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我学习了各种疾病的症状,再结合课本理论知识,还亲眼观看了一些内科的小手术,诸如抽胸水、腹水等等。

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发生在心内科病房。一个爷爷有心衰,躺在病床上不断呻吟,老师过去看了,原来是因为长久卧床而且护理不当,爷爷臀部患上了压疮。为了缓解疼痛,老师给他升高了床垫,然而他并不习惯睡这样的地方。看着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床上流泪,我觉得生命如此脆弱,身体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有时候,我们能做的一切在病魔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看着神经外科病房的病人,虽然心跳仍在继续,却没有丝毫意识。我们真的希望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死扶伤,去让每一个病人更加幸福,让每一个家庭更加完整,这便是医者一生追求的意义。 

眺望远方,外面的柳树在努力抽芽,燕子也在迁徙的路上就快来到,自然界的生灵努力活出自己的色彩。我知道世界正在一天天变好,我们又何尝不是。尽力了就不去后悔,承载着过去经历的那些财富,即便风雨兼程也不能停下脚步。林清玄的《境明,千里皆明》曾说:“我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

大一时的胸怀理想、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仿佛还在眼前,而我也感谢那时候所有的沉淀积累,大胆探索追寻看似不可能的事,从不相信不可捉摸的命运。四年以后,也许锋芒已经慢慢磨平,多了份面对悲喜的从容,就像保尔·柯察金那句名言,当他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想了这么多,我要继续学习好现在应该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了以后去做一个更好的医者。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丽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